卜式传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541浏览:

【原文】
    卜式传
    ①卜式,河南人也。以田畜为事。时汉方事匈奴,式上书,愿输家财半助边。上使使问式:“欲为官乎?”式曰:“自小牧羊,不习仕宦,不愿也。”使者曰:“家岂有冤,欲言事乎?”式曰:“臣生与人无争,邑人贫者贷之,不善者教之,所居,人皆从式,何故见冤?”使者曰:“苟,子何欲?”式曰:“天子诛匈奴,【愚以为贤者宜死节,有财者宜输之,如此匈奴可灭也。】”使者以闻。丞相弘曰:“此非人情,愿陛下勿许。”于是上不报式。式归,复田牧。
    ②岁余,会浑邪等降,【仓府空贫民大徙皆仰给县官无以尽赡】。式复持钱二十万与河南太守,以给徙民。河南上富人助贫民者,上识式姓名,曰:“是固前欲输其家半财助边。”上于是以式终长者,召拜中郎。
    ③初式不愿为郎,上曰:“吾有羊在上林中,欲令子牧之。”式既为郎,布衣草履而牧羊。岁余,羊肥息。上过其羊所,善之。式曰:“非独羊也,治民犹是矣。【以时起居,恶者辄去,毋令败群。】”上奇其言,使式治民,有政声。上以式朴忠,拜为齐相。
    (选自《汉书》,有删改)

【问题】
    10.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义不相同的一项是(▲)(3分)
    A.不习仕宦    齐之习辞者也
    B.使者以闻    闻寡人之耳者
    C.苟,子何欲    故不为苟得也
    D.会宾客大宴    会浑邪等降
    11.用斜线(/)为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三处。(3分)
    仓府空贫民大徙皆仰给县官无以尽赡
    1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5分)
    (1)愚以为贤者宜死节,有财者宜输之,如此匈奴可灭也。(3分)
    (2)以时起居,恶者辄去,毋令败群。(2分)
    13.依据全文内容,概括卜式的形象特点。(3分)

【参考答案】
    10.(3分)C
    11.(3分)仓府空/贫民大徙/皆仰给县官/无以尽赡
    12.(5分)(1)我认为贤能的人应该为大节而死,有钱的人应该捐出来,像这样匈奴就可以灭掉了。(3分,“以为”、“死”、“输”,各1分)
    (2)按一定的时间作息,不好的就去掉,不要让(它或他)损害群体。(“以时”、“辄”,各1分)
    13.乐于助人,有长者风范;朴实忠厚,爱国;忠于职守,有治国才能。(3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