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554浏览:

【原文】
    【甲】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节选自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乙】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独学无友,则孤陋①而难成。久处一方,则习染而不自觉。不幸而在穷僻之域,无车马之资②,犹当博学审③问,古人与稽④,以求其是非之所在,庶几⑤可得十之五六。若既不出户,又不读书,则是面墙之士,虽有子羔、原宪⑥之贤,终无济于天下。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夫以孔子之圣,犹须好学,令人可不勉乎?(节选自顾炎武《与友人书》)
    【注解】①孤陋:片面、浅陋。②资:盘缠。③审:详细。④稽:探究,考察。⑤庶几:差不多。⑥子羔、原宪:孔子的弟子。

【问题】
    7.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4分)
    ⑴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
    ⑵【援疑】质理(▲)
    ⑶【俟】其欣悦(▲)
    ⑷不幸而在穷僻之【域】(▲)
    ⑸令人可不【勉】乎(▲)
    8.将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⑴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
    ▲
    ⑵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
    ▲
    9.甲文中作者对老师毕恭毕敬,不敢出言辩解。你是否赞成这种从师的态度?为什么?(3分)
    ▲
    10.甲乙两段文字所谈的都是为学之道,这两段文字所说的道理,有哪些共同之处?(2分)
    ▲

【参考答案】
    7.⑴才学渊博的老师。
    ⑵提出疑难。
    ⑶等待。
    ⑷地方。
    ⑸勤勉,努力。
    (答对1个得1分,答对4个得满分。)
    8.⑴曾经跑到百里之外,捧着经书向当地有道德、有学问的前辈请教。
    ⑵一个人做学问,如果不是每天(或一天天地)进步,那就会每天退步。
    (大意对即可。每句2分。)
    9.参考:赞同。学生应该虚心学习,在老师面前毕恭毕敬,这既是对老师的尊敬,也是自己虚心求教的表现。或:不赞同。我们要善于表达自己的疑问或想法,与老师平等地交流、沟通,这样利于求得真知。(3分)
    10.共同之处:①要勤勉好学;②做学问要与人研讨交流(有能在一起研讨交流的志同道合者)。(2分)
    附乙文参考翻译:一个人做学问,如果不是每天(或一天天地)进步,那就会每天退步。如果没有学伴,见解就会片面浅显,难以学成。在一个环境里待久了,会染上某些习气而自己没有察觉。如果不幸处于穷乡僻壤,没有坐马车的盘缠,也仍要广泛的猎取学问并详细考究。要(将自己的思想)与古人的思想相合,以便知道学问的正确与否,这样一来,(才)差不多能掌握学问的十分之五六。如果又不岀门去,又不去读书,则是如面壁(不问世事)一般,对学问一无所知,即使是有子羔、原宪那样的贤能,对国家还是没有用处的。孔子说:“即使只有十户人家的小村子,也一定有像我这样讲忠信的人,只是不如我那样好学罢了。”连孔子这样的圣人,也仍须努力地学习,现在的人难道不该以此勉励自己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