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门(“門”),象形字。古代双扇为“门”,单扇为“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579浏览:

【原文】
    【材料一】门(“門”),象形字。古代双扇为“门”,单扇为“户”,是人们“人必由之,出必由之”的咽喉。《博雅》中说:“门,守也。”它道出了“门”的另~功能——防守,防寒防盗避邪祟。因此,门也关乎一家人的吉凶祸福。新春伊始,人们要贴门神、贴对联(门对).一则驱鬼避邪,一则喜庆热闹,由此形成了中国独有的对联文化。
    【材料二】古代的典章制度对门的油漆颜色、铺首兽面、门钉数量等都有详尽规定,仅从住宅的大门便可知道居住者的等级地位。例如,门的油漆颜色有红色、绿色和黑色之别,红色被赋予了高贵的意义,豪门大户多用朱门。门的数量在城市设计、宫廷建筑中,也有严格的等级,《营缮令》中规定:都城每个城门可开三个门洞,州、县城门依次递减。
    【材料三】中国古代将一个家庭的家风称为“门风”,将一个家族的资望称作“门望”;按等级地位有“豪门”“寒门”之分。“门”这个建筑构件成了家庭的显著标志。至今还流传有“光耀门楣”“书香门第”“门户之见”等成语。
    “门”最基本的功能是开关,因此对具有这种功能的某些抽象事物,人们也用与“门”有关的词语来表示,例如“心门”“国门”。打开心门,用包容心态去对待有别于自己的看法;打开国门,广泛地和别国进行交流。

【问题】
    (1)下面是两幅古城门的图片,请根据所给材料的信息,推断古城的等级。(2分)

图一:①
图一:①

图二:②
图二:②

    (2)请将下面的六个短语组合成一副对联。(2分)
    春风    自有    常入户    明月    为扫门    喜延
    (3)请结合以上材料,从“家庭标志”和“词义发展”两方面,简要淡谈你对“门”的认识。(4分)
    ①“家庭标志”方面:【    】(2分)
    ②“词义发展”方面:【    】(2分)

【参考答案】
    (1)①都城    ②县城
    (共2分。每空1分,写成“都城门”“县城门”不扣分)
    (2)喜延明月常入户,自有春风为扫门。
    (共2分。若写成“明月喜延常入户,春风自有为扫门”或“自有春风为扫门,喜延明月常入户”,给1分。其余答案不给分)
    (3)①家庭标志:门的颜色标志着家庭的不同地位(以“豪门”“寒门”称呼不同等级地位的家庭);中国古代将家风称为“门风”,将家族的资望称作“门望”(把有读书传统的家庭称为“书香门第”,把为家庭争光叫做“光耀门楣”)。(共2分。分号前后每一点1分,大意对即可)
    ②词语发展:“门”为象形字,本义是进出房屋、具有开关功能的通道;后来用以指称具有开关功能的某些抽象事物,例如“心门”“国门”等。(共2分。本义1分,比喻义1分,大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