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鸡啼声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580浏览:

【原文】
    父亲的鸡啼声
    父亲进城的第二天就告诉我,他听到了鸡啼的声音。
    我不信,对父亲说不可能。这是城里最现代化的全封闭住宅小区,怎么可能允许住户养鸡呢?
    父亲坚持说听到了鸡啼声,我说你准是想起了我原来住的地方。那里没有围墙,没有物业,住户们养什么的都有,鸡鸣狗叫猫发情,和乡下的老家没两样。那里只有单位分的一间房,厨房、卫生间都是公共的,父亲来了没法住。现在,我换了大房子,就把住在老家的父亲接来住。可父亲一连几天都说听到了鸡啼声,害得他睡不好觉。
    父亲还说,这鸡啼声不如乡下老家的公鸡打鸣洪亮、清脆,听着涩涩的,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开始,我觉得肯定是父亲刚从乡下老家来,一下子不适应这城市的生活,出现了幻听。连续听父亲说得有鼻子有眼的,我决定趁周末去周围打听一下,看有没有人养鸡,省得父亲整天想着这事。
    于是,我用几天时间带着父亲问了个遍,左邻右舍,楼上楼下,甚至小区周边,都没听说谁家养鸡。这一大圈,把我累得够呛。
    一连几天,父亲没说什么,总是坐在阳台上一动不动。我有点奇怪。父亲说除了周末出去找鸡没听到鸡啼,这些天依旧听到鸡啼。我有点担心了。我们一家人都没听到,为什么就父亲一个人听到鸡啼呢?会不会…
    我带父亲去医院检查耳朵,折腾了一上午,结果显示,各项指标都很正常。第二天,父亲仍说听见了鸡啼!没奈何,当天晚上,我决定和父亲睡一张床。父亲和我聊了村里的很多事,开始我还是饶有兴趣,后来,睡意渐浓,而父亲依然兴致不减,我只好推说明天要上班,父亲才打住话头。我一觉醒来,发觉父亲仍在翻身。我迷迷糊糊问他,他说睡不着。睡梦中的我被父亲推醒,说让我听鸡啼声。我一骨碌坐起身,不禁哑然失笑,告诉他这是楼下那户人家的闹钟声。他家儿子今年考大学,每天要早起复习功课。这件事儿是和我们楼上楼下打过招呼的。没想到闹钟居然设置成公鸡的啼鸣声,难怪父亲说这声音有点说不出来的感觉。【A】【这机械的声响,怎么可能和乡下自家养的公鸡报晓一样呢!】
    我以为父亲这下肯定会安心在我家住下去。乡下就一老房子,父亲不在我这儿安心养老,还能怎样!
    过了一段时间,父亲说听到狗叫声了;几天后,又说听到两只猫在打架。我说肯定是您老没事瞎想折腾出来的,我们都没听到有狗叫猫叫啊。您没事就看看电视吧,千万别瞎想,把儿子养大不容易,您就快快乐乐地享几年清福吧!
    父亲嘴里说“那是那是”,再也没跟我说听到什么了。不过他呆在阳台上的时间越来越多。我每次询问他有心事吗,他总是躲着我的眼神,连声说“没事没事”。后来我突然想到父亲肯定是想乡下的老家了。我问他,他却连连否认:没有没有,乡下哪有这城里好啊!不过我还是看出来,【B】【父亲坐在阳台的阳光下,像一株水土不服的植物在渐渐枯萎下去。】
    有一天,我在单位里和人聊起我的疑惑。有个年纪较大的同事告诉我.你父亲肯定想家了!我说不是啊,父亲亲口告诉我的啊。同事说你不懂父母心,他是不想让你扭心,不信,你周末带你父亲回乡下去一趟斌试看。
    周末,我对父亲说想带他回乡下老家一趟,我分明看见父亲眼睛一亮,随之,他淡淡地说,老家又没事,你那么忙,这不是耽误工夫吗?我说这个周末刚好没事,现在不就流行乡村游、农家乐吗?我们全家也时尚一次。
    父亲听我说完,马上步履轻松地收拾自己的衣物去了。我才醒悟:父亲是棵树,一棵只适宜生长在乡下老家的树!
    (作者:徐水法。有删改)

【问题】
    7.请简要概括“父亲”在“我”家有哪些令“我”疑惑的表现。(4分)
    8.根据括号内的要求,赏析文中画横线的句子。(4分)
    【A】这机械的声响,怎么可能和乡下自家养的公鸡报晓一样呢!(从语气的角度)
    【B】父亲坐在阳台的阳光下,像一株水土不服的植物在渐渐枯萎下去。(从修辞方法的角度)
    9.结合全文,说说标题“父亲的鸡啼声”的含义。(3分)
    10.“孝”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请结合文中“我”的具体表现,谈一谈你对“孝”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7.①“我”认为小区里不可能有鸡啼声,父亲却坚持说听到了鸡啼声;
    ②寻找鸡啼声的来源无果后,父亲一连几天,坐在阳台上一动不动;
    ③弄清鸡啼声是怎么回事后,父亲又说听到了狗叫声、猫在打架的声音;
    ④经过“我”的劝慰,父亲虽不再说听到什么了,却越来越多地呆在阳台上,有心事的样子(躲避我的眼神/日渐萎靡下去)。
    ⑤“我”以为父亲想家了,问他时他却否认。
    (共4分。一点1分,答出任意4点,大意对即可。请注意题干中的两个关键点,一是“令‘我’疑惑”,一是“父亲的表现”;因此,如果答“‘我’说周末带父亲回乡下老家时,他立即去收拾自己的东西了”,或者“‘我’担心父亲的耳朵出了问题,但检查结果并没有问题”,均不给分)
    8.【A】这句话使用反问的语气来加强情感,强调闹钟的机械声响根本无法和乡下自家养的公鸡的报晓声一样洪亮、清脆(动听),表现了我对父亲感受的理解和认同。(共2分。反问语气1分;分析作用和效果1分,其中“强调……”和“表现……”答出任意一点,大意对即可)
    【B】这句话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父亲比喻成一株因水土不服而“渐渐枯萎下去”的植物),//形象地表现了父亲精神上的萎靡(说明父亲不习惯城里的生活),表现了父亲对故土的依恋和思念。(共2分。指出或具体解释修辞手法1分;分析作用和效果1分,其中“表现……”答出任意一点,大意对即可)
    9.示例:①“父亲的鸡啼声”并不是真正的鸡啼声,而是邻居家设置的闹钟声;
    ②“父亲的鸡啼声”是他记忆中鸡叫的声音,是他的思乡之情的一种表现;
    ③“鸡啼声”象征着父亲的精神家园(“鸡啼声”是一种典型的乡村意象,代表着父亲熟悉的乡村生活);
    ④“鸡啼声”是故乡对父亲的深情召唤,它勾起了父亲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共3分。每点1分,答出任意三点,大意对即可。)
    10.示例:①“我”在条件允许之后,就把父亲接到城里与自己一起住,想让他在“我”这里享享清福,安度晚年。所以,孝,首先是在生活上关心父母,让他们过上幸福安适的生活。
    ②“我”为了弄明白鸡啼声,带着父亲走访住宅周边,还陪他一起睡觉,陪他聊老家的事情。所以,孝,还需要耐心陪伴父母、体贴父母,多与父母沟通交流。
    ③看到父亲的异常举动后,“我”时时关心询问他,理解了父亲的思乡之情后,“我”在百忙之中带父亲回乡下老家看看。所以,孝,更是理解父母的情感需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实现愿望。
    ④“我”经过同事的点拨和自己的观察,理解了父亲的感受,明白父亲就是一棵生长在农村的树,还是农村最适合他。所以,最好的孝不是把自己认为好的生活方式强加给父母,而是让父母在最适合他们的环境中过他们想要的生活。(共4分。每一点2分,其中对“孝”的理解1分,联系“我”的言行心理进行分析1分,大意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