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大明湖南行便是曲水亭街。河东岸,原有三间草房,名曲水亭。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592浏览:

【原文】
    15.大明湖南行便是曲水亭街。河东岸,原有三间草房,名曲水亭。坐东朝西,房前屋后,小溪弯弯,流水潺潺,垂杨依依,亭门悬挂着郑板桥撰写的对联:“三椽茅屋,两道小桥;【    】,【    】”。街以亭而得名,亭以水而命名,水以曲而著称。如此神韵,让人感叹。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来的泉水汇成河,与曲水亭街相依,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临泉人家在这里淘米濯衣。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极富文化韵味。

【问题】
    ①根据文中对“曲水亭街”的描写,补写对联。(2分)
    三椽茅屋,两道小桥;【    】,【    】。
    ②请发挥想象,扩写文中句子:“家家泉水,户户垂杨”。(30字左右)(3分)

【参考答案】
    (1)示例:几株垂柳,一湾流水
    评分意见:本题2分,句式工整,一句1分,有错字不得分。
    (2)示例:曲水亭街上家家清澈的泉水潺潺流淌,济南城户户碧绿的垂柳轻轻吹拂。
    评分意见:本题3分,每句1分,语言通顺。字数符合要求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