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速成毁了匠心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6日作者:郭震海文章ID:40630浏览:

【原文】
    别让速成毁了匠心
    郭震海
    ①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不少事物的生产创造似乎也加速起来,比如各类技能培训只要有钱,到处都是班,两三个月就能拿到一本证书写书、拍电视剧等等,也无不可以速成。
    ②现代社会,时间就是生命,办事讲效率没有错,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事情确实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但实践也告诉我们,有些时侯欲速则不达,一味地追求成不是好事,正所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事物的成长发展往往有其规律,那些违背规律的速成,往往就会先天不足,无异于拔苗助长。一些以次充好的假冒伪劣速成”产品:一些偷工减料的“速成”工程等等,多是以牺牲质量或成效,乃至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样的速成就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③常言道:慢工出细活,文火烫靓汤,很多事急不得,更速成不得,古人对事物的创造,往往是匠心独运,不尚速成。如丝铜、瓷器、漆器、金银器等各类技艺精湛的手工艺品,饱蘸着匠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对创造的虔敬、对工序的苛求。有多少巨匠们一生默默无闻,远离名利场,只为了完成一件作品、办好一件事情,盛于魏晋时期的百炼钢”之术,其制作过程需工匠把精失加热煅打一百多次,一煅一称,直到斤两不减,如此千锤百炼,最终出高纯度的器具,这一丝不苟的工序,精湛的技术,专注的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正是我们今天所导的“工匠精神”。
    ④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厭中”只有沉下心,才能做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产品,高凤林作为一名特熔融焊接工,35年如一日,一心专注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被称为焊接火箭“心脏的人,0.08毫米是高风林焊接生涯里挑战过的最薄纪录,载人潜水器有十几万个牛部件,其组装对精密度要求达到“丝级,顾秋亮作为一名坪工,40多年来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一次又一次挑战极限,成功把“蛟龙”送入海底,他也被称为有钻劲儿的螺丝钉”。没有那种精入微的追求,没有那种*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体认,就很难有过硬的高精尖技术。
    ⑤其实,不管是科技研究、手工制造、养殖种植,还是行医执教、著书立说,行业千万种,从业者至少都应该有一颗基本的“匠心。这颗匠心,不仅是对规律的尊重,对创造的敬長,更是一种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养此匠心,则会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生出一种宁静致远、潜心于事的定力,涵养工匠精神,容不得浮躁,容不得唯利是图,容不将功近利的“速成”。
    ⑥.“速成”是匠心的克星,欲养匠心必戒速成心”。多少粗制激造、速生速朽的事物告诉我们,急于求成于事无益,急功近利更难立身。唯养一颗匠心,不迷于声色,不惑于杂乱,沉潜自己、专注一事,方能有所成、有所立。
    (节选自《人民日报》)

【问题和参考答案】
    12.下列对于文章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A)(3分)
    A第②段引用“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为了形象地证明一些违背规律的速成的危害
    B.第⑧段运用了引证法、例证法,阐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强调它是自古以来的传统。
    C.第④段连举两例,很有说服力地证明了“工匠神”对于高精尖技术和产品的重大意义
    D.全文思路清晰,从崇尚速成的现象引出对其危害的分析,进而论述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最后呼吁要发扬“工匠精神”
    A(为了强调遵循规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3.下列事例不符合“工匠精神”的一项是(B)3分)
    A.一把日本武士刀打造要经过15个人花费半年时间全人工打造,每个刀匠每年的精力仅够打造12-20刀,在打造过程中如产废刀,宁愿销毁不卖,绝不以次充好。
    B.经过一次次改良,有悠久历史的意大atestoni皮鞋鞋面能防水,鞋檀却不会凝聚水份,因而一直以来都受到世界成功男士们的青睐。
    C.每一款香东儿2.55经典手包都需要6个工人直接或间接地参与,花费10小时,经过裁剪、贴合、缝纫、拼接、包装等整整180道工序才能完成。
    D.一块瑞士名表的机芯里,成百上千个件最后都要集中在一块两寸照片大小的表壳里,最小的零件只有一毫米长,最复杂的零件要一周才能制作完成。
    B(着重讲皮鞋的优点,不是“匠心”)
    14.联系全文,说说应当如何理性地看待“速成”?(4分)
    一方面,在办事讲效率的现代社会,随科技的进步,很多事情确实可以做到速成;另一方面,违背规律一味追求速成,多是以牺牲质量或成效,乃至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样的速成就不仅无益,而且有害。因此,不宜急于求成,应当涵养工匠精神,追求卓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