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我还没走多远,就碰上了一只动物实实地挡在路上,并且一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665浏览:

【原文】
    【甲】我还没走多远,就碰上了一只动物实实地挡在路上,并且一直向我走来。那丑八怪见到我,就做出种种鬼脸,两眼紧紧地盯着我,就像看一件它从未见过的东西。接着它向我靠拢过来更近了,不知是出于好奇还是想伤害我,一下抬起了前爪。我拔出腰刀,用刀背猛击了它一下;我不敢用锋刃的一面击它,怕当地居民知道我砍死或砍伤了他们的牲口而被激怒。那畜生挨了这一击之后就一面往后退去,一面狂吼起来;这一下立刻就有至少四十头这样的怪兽从邻近的地里跑过来将我围在中心,它们又是嗥又是扮鬼脸。我跑到一棵树干底下,背靠着树,一面挥舞着腰刀不让它们接近我的身体。有几只该死的畜生抓住了我身后的树枝窜到了树上,从那儿开始往我的头上拉屎。我把身子紧贴在树干上,总算躲了过去,但差点儿被从四周落下来的粪便的臭气闷死。正当我这么痛苦不堪的时候,我看到这些畜生忽然全都飞快地跑开了……
    【乙】他双手抱头,陷入沉思之中。他的一生,从童年时代一直到现在,一幕幕地在他眼前闪过。他这二十四年生活得怎么样?好呢,还是不好?他一年又一年地回顾,像一位铁面无私的法官,检查着自己的一生。结果他十分满意,他这辈子过得还挺不错。当然,由于愚蠢,由于年轻,更多的是由于无知,也犯了不少错误。但最主要的一点是,在火热的斗争年代,他没有睡大觉,在夺取政权的残酷搏斗中找到了自己的岗位,而且在革命的红旗上,也有他的几滴鲜血。
    在精力全部耗尽之前,他没有离开过队伍。现在他的身体垮了,不能再坚守阵地,唯有一条路可走——进后方医院。

【问题和参考答案】
    1.联系原著,甲文的“我”此时游历在(1)【    】(填小说的一个国家名称)。乙文中的“他”是(2)【    】(填小说中的人物名称)。(2分)
    1.(1)慧骃国
    (2)保尔·柯察金(共2分,每空1分)
    2.甲、乙两文中的主人公都曾被人们称为“英雄”,联系原著,分别说说他们做了什么事情而得到英雄般的称赞。(4分)
    2.甲文:在小人国里,格列佛因涉过海峡用带铁钩的缆绳把不来夫斯古帝国舰队的大部分船只掳来,迫使其遣使求和而立了大功(1分),因此得到小人国国王和臣民的拥戴(1分)。
    乙文:保尔经历了四次死里逃生,身体也屡遭疾病折磨,但他没被打倒,而是更加顽强地活下来(1分),他是一个执着于理想与信念的英雄(1分)。(要求必须具体到某一件事,不能笼统地概括)
    3.请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分别谈谈选文中两位主人公的经历对你的启迪。(4分)
    3.甲文描写了格列佛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骃国的英勇而离奇经历(1分);乙文通过写保尔从普通工人的子弟成长为无产阶级英雄的故事,展示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以及在和平时期无私奉献的精神(1分)。他们的经历让我学会用正确的心态面对人生的磨难,用钢铁般的意志与顽强奋斗的精神迎接生活的各种挑战(1分)。例如我家离学校较远,每天都要比别人早起半小时坐车,但是两年多一直坚持下来,我身体更好了,学习也更有精神了(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