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从下列三幅对联中任选一幅,指出对联所写《水浒》的人物姓名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683浏览:

【问题】
    6.从下列三幅对联中任选一幅,指出对联所写《水浒》的人物姓名,并结合作品内容简要阐述对联的含义。(4分)
    A.难得有心呼保义    可怜无人颂公明
    B.一生风雪落荒草    半壁忠心飨①天朝
    C.满心草莽难剃度    一生屠戮终成佛
    (注释)①xiǎng泛指供人享用。
    我选(    )▲

【参考答案】
    6、示例1:我选A,人物是宋江。“难得有心呼保义”指宋江绰号“呼保义”,他自称保义,表示对大宋王朝的忠义之心。宋江字“公明”,“颂”与“宋”谐音,后人不喜宋江,因为他一直主导“招安”,导致起义军和他自己的悲剧命运。所以说“可怜无人颂公明”。
    (评分标准:点出“呼保义”或“宋公明”的含义各1分,说明“无人颂”的原因2分,意近即可。)
    示例2:我选B我选B,人物是林冲。“一生风雪落荒草”,“一生风雪”既概括了林冲屡遭奸人陷害的坎坷命运,又对应草料场遭到陆谦、富安放火暗算,幸免于难并得知真相后,怒杀二人,冒着风雪连夜投奔梁山的情节。“半壁忠心飨天朝”指林冲有正义感,为人光明磊落,忠于朝廷,安分守己,却由于政治腐败奸臣当道成为官场腐败的牺牲品。
    (评分标准:结合作品内容写出上联含义2分,对下联的含义有所交待即给1分,意近即可。)
    示例3:我选C(鲁智深),“满心草莽难剃度”指鲁智深起身自绿林,一片杀人心。到五台山落发为僧后,不守清规戒律,喝酒吃肉,只做个“花和尚”。“一生屠戮终成佛”指一生杀人无数的鲁智深,在生擒方腊后,夜宿杭州六和寺听得钱塘江潮信,信中顿悟,圆寂,得到了超脱,成了佛。
    (评分标准:“满心草莽”、“难剃度”、“一生杀戮”、“终成佛”四个点每点1分,答出3点即可得满分,意近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