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养鱼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欧阳修文章ID:40692浏览:

【原文】
    欧阳修《养鱼记》
    折檐①之前有隙地,方四五丈,直对非非堂②,修竹环绕荫映,未尝植物,因洿③以为池。不方不圆,任其地形;不甃④不筑,全其自然。纵锸⑤以浚之,汲井以盈之。湛乎汪洋,晶乎清明,微风而波,无波而平,若星若月,精彩下入。予偃息其上,潜形于毫芒;循漪沿岸,渺然有江潮千里之想。斯足以舒忧隘⑥而娱穷独也。
    乃求渔者之罟⑦,市数十鱼,童子养之乎其中。童子以为斗斛之水不能广其容,盖活其小者而弃其大者。怪而问之,且以是对。嗟乎!其童子无乃嚚昏⑧而无识矣乎!予观巨鱼枯涸在旁不得其所,而群小鱼游戏乎浅狭之间,有若自足焉,感之而作养鱼记。
    【注释】①折檐:屋檐下的回廊。②非非堂:欧阳修在洛阳时所建,堂名非非。③洿:音“乌”,低凹之地。这里作动词用,挖掘的意思。④甃:音“宙”,用砖砌。⑤锸:音“插”,铁锹。⑥忧隘:忧愁郁闷。⑦罟:音“古”,鱼网。⑧嚚(yín)昏:愚蠢糊涂。

【问题】
    8.根据要求,完成下列两小题。(6分)
    (1)解释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4分)
    ①未尝【植】物(▲)
    ②【因】洿以为池(▲)
    ③汲井以【盈】之(▲)
    ④【市】数十鱼(▲)
    (2)下列各句与例句中“以”的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例句:纵锸以浚之
    A.固【以】怪之矣(《陈涉世家》)
    B.不【以】物喜(《岳阳楼记》)
    C.可【以】一战(《曹刿论战》)
    D.【以】昭陛下平明之理(《出师表》)
    9.用“/”标出下面句子的两处朗读停顿。(2分)
    予观巨鱼枯涸在旁不得其所
    10.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文言句子。(4分)
    (1)盖活其小者而弃其大者。
    ▲
    (2)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小石潭记》)
    11.作者看到大鱼“不得其所”,“感之而作养鱼记”。请联系《马说》一文谈谈作者写作本文的意图。(2分)
    ▲

【参考答案】
    8.(1)①种植
    ②于是
    ③使……满
    ④买
    (2)D
    9.予/观/巨鱼枯涸在旁不得其所
    10.(1)原来(他)使小鱼活下来,却把大鱼丢在一边。
    (2)青葱的树木,翠绿的藤蔓,覆盖缠绕,摇动连接,参差不齐,随风飘动。
    11.希望统治者能够知人善任,或希望有才华的人能够到更广阔的空间施展才华。(答对一点即可)
    【译文】
    房檐转角的前面有块空地,刚好长宽四五丈,直对非非堂,四周绿竹成荫,不曾种植花草,于是便掘开土地把它作为池塘。按照空地的地形,挖一口不方不圆的池塘,没用砖砌壁,没用泥土修建,保全它自然的特点。用铁锹开沟疏通水路,从井里取水灌入池塘,池水满满地,清澈透明。有风,漾起水波;没风,水面平静清澈,星星月亮都能倒映出来。我在池塘旁休息,(池底)极其细微的东西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沿着水面的波浪,有一种茫然身处千里江湖上的感受,我的忧愁和孤独都得到解脱。
    我找到一个渔人,买了几十尾鱼,叫童子把它放进池塘里养,童子认为池塘水有限;又不能扩大容积。原来(他)使小鱼活下来,却把大鱼丢在一边。我感到奇怪,问他;他把自己的看法告诉我。唉!那个童子也是愚昧糊涂没有见识啊!我看那些大鱼枯死在池塘一边,不能到它该去的地方,而那些小鱼在又浅又窄的池塘里嬉戏,好像很满足的样子。我很有感触,因而写了《养鱼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