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童庆炳文章ID:40718浏览:

【原文】
    布鞋
    童庆炳
    ①我从小穿的就是母亲做的布鞋。但每年一双也足够了。因为南方天气热,我们那里的习惯,早晨一起床,穿的是木屐。早饭后一出门,或干活儿,或赶路,或上学,都是赤脚的。要是上山砍柴则穿草鞋。只有在冬天或生病的时候才穿布鞋,而且是光着脚穿的。只有地主老爷或乡绅什么的才穿着长长的白袜子加布鞋。可以说我们那时的客家人差不多都是赤着脚念完小学和中学的。母亲为我每年做一双布鞋,在中学读书时,是绰绰有余的,是不会穿烂的。
    ②去北京上大学后,母亲给我做了两双布鞋,我以为这足够我一年穿的了。哪里想到来北京在校门口看到的一幕是:农民穿着袜子和布鞋在地里耕地。我们几个从福建来的学生为此大惊小怪,觉得这在我们家乡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开始我只是觉得不习惯,不如赤脚自在舒服。
    ③起初半个月,只好“入乡随俗”,勉强穿布鞋去上课、上街等。过了些日子,我们三个福建来的同学基于共同的感受,就议论着要“革命”,要把北京人的这“坏习惯”改一改。我们约好在同一天在校园里当“赤脚仙子”。哦,赤脚走在水泥地上,巴嗒,巴嗒,凉凉的,硬硬的,平平的,自由自在,那种舒坦的感觉,简直美极了。虽然我们三人的举动吸引来学校里师生们的异样眼光和窃窃私语,但在我们看来这只是城里人的“偏见”罢了,他们看看也就会惯的,况且“学生守则”里并没有一条规定:学校里不许赤脚。就这样我们大概“自由”了半个月。有一次,校党委书记给全校师生做报告,在谈到学校当前不良风气时,突然不点名地批评了最近校园里有少数学生打“赤脚”的问题,我们“赤脚”的自由生活方式不堪一击,一下子就被“剥夺”了。
    ④于是母亲做的布鞋成为我生活的必需。似乎母亲是有预见性的,要不她为什么要往我的行李里塞两双布鞋呢!可布鞋毕竟是布做的,并不结实。当北京的杨树掉叶子的时候,第一双布鞋穿底了。等到冬天的第一场初雪降落大地让我这个南方人对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欢呼雀跃的时候,我发现第二双布鞋也穿底了。我那时每月只有三元人民币的助学金,只够买笔记本、墨水和牙膏什么的,根本没有钱买对当时的我来说是昂贵的鞋。
    ⑤我天天想着母亲临别时说的话:她会给我寄布鞋来。又害怕地想:【她不会忘记吧?如果她记得的话什么时候可以做好呢?什么时候可以寄来呢?从家乡寄出路上要经过多少日子才能到北京呢?路上不会给我弄丢吧?】在等待母亲的布鞋的日子里,我能做的事是,将破报纸叠起来,垫到布鞋的前后底的两个不断扩大的洞上维持着。可纸比起布的结实来又差了许多,所以每天我都要避开同学的眼光,偷偷地往布鞋里垫一回报纸。而且每天都在“检讨”自己:某次打篮球是可以赤脚的,某次长跑也是可以赤脚的,为什么自己当时就没有想到布鞋也要节省着穿呢?弄到今天如此狼狈不堪,这不是自作自受吗?北京的冬天刚刚开始,我就嫌它太漫长了……
    ⑥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过母亲做布鞋全部复杂的“工艺流程”,可在那些日子连做梦也是母亲和祖母在灯下纳鞋底的情景了。那时我想起来了,母亲为全家所作的布鞋,除鞋面用的黑布是从商店里买来的之外,几乎全部材料都由她和祖母用最原始的办法“搜集”的,连纳鞋底的苎麻绳的原料,也是自家种的,这在我们村子里,可能是“只此一家”了。母亲和祖母为处理那些结实无比的苎麻皮,则要辛苦好几天,从泡到刮到晒到捻,最后象变魔术一般变成了可以纳鞋底的细细的软软的却坚韧无比的苎麻绳。至于描鞋底样、剪鞋面、纳鞋底等,这些我都在等待母亲的布鞋的漫长过程中一一想过了无数遍。
    ⑦在春节前几天,我终于收到了母亲寄来的两双新的布鞋。在每只布鞋里,母亲都放了一张红色的剪纸,那图案是两只眼睛都朝向一面的伸长脖子啼叫的公鸡。我知道这肯定是母亲的作品,以“公鸡啼叫”的形象对我寄予某种希望。【我从小穿的就是母亲做的布鞋,但从未如此认真地、细心地、诗意地欣赏过她做的鞋。】我抚摸着那两双又硬又软的新布鞋,觉得每一个针眼里都灌满了母亲的爱意与希望,心里那种暖融融甜滋滋的感觉至今不忘。
    ⑧在这一瞬间,母亲的面庞、身影又在我眼前生动地重现,我突然感到我虽然离开母亲数千里,可我感到我仍然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是的,世界上有许多你热衷的事情都会转瞬即逝,不过是过眼烟云,唯有母亲的爱是真实而永恒的。
    (选自《读者》2016年第9期,有删改。)
    【注】苎(zhù)麻:荨麻科苎麻属亚灌木或灌木植物,中国古代重要的纤维作物之一。

【问题】
    18.请用简洁的语言,概述本文的主要内容。(2分)
    19.仔细阅读,按要求赏析文中的画线句。(5分)
    (1)第⑤段画线句子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有何表达效果?(3分)
    她不会忘记吧?如果她记得的话什么时候可以做好呢?什么时候可以寄来呢?从家乡寄出路上要经过多少日子才能到北京呢?路上不会给我弄丢吧?
    (2)请分析第⑦段画线句子中加点词语蕴含的思想感情。(2分)
    我从小穿的就是母亲做的布鞋,但从未如此认真地、细心地、诗意地【欣赏】过她做的鞋。
    20.选文以“布鞋”为题目,有何作用?(2分)
    21.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3分)
    A.这是一篇回忆性叙事散文,运用第一人称亲切自然地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激和怀念之情,语言质朴无华,读来感人至深。
    B.第③段写我们同学三个在大学校园里当“赤脚仙子”,以及被学校党委书记不点名地批评的事情,不仅生动有趣,而且从全文的行文结构上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C.第⑥段运用了“欲扬先抑”的写法,详细写母亲做布鞋全部复杂的“工艺流程”,连纳鞋底的苎麻绳的原料也是自家种的,写出了我家的贫穷和母亲做布鞋的辛苦,从而表现了母亲对“我”的拳拳爱心。
    D.选文第⑧段以议论和抒情为主,集中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怀念和感激之情,深化了全文的主题。

【参考答案】
    18.(2分)“我”上大学时,因为赤脚被批评,后来把母亲为“我”做的布鞋穿透了底,一直等待着母亲寄布鞋来(1分)。春节前几天,终于收到了母亲寄来的布鞋,“我”很感动(1分)。
    19.(5分)
    (1)(3分)心理描写(1分);表现了“我”等待时的焦急心理(1分);从侧面写出了母亲对“我”的爱以及“我”对母亲的依赖(1分)。
    (2)(2分)此处“欣赏”有“把玩、享受”之意(1分);表现了“我”收到新鞋时的喜悦和对母亲为“我”操劳、精心做布鞋的感动之情(1分)。
    20.(2分)“布鞋”是全文的叙事线索,贯穿全文(1分);“布鞋”寄予了母亲对“我”的爱,寄予了“我”对母亲的感激和怀念之情(1分)。
    21.(3分)C(这不是欲扬先抑的写法,只是突出家庭的困难和母亲做鞋的艰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