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我的很重的心忽而轻松了,身体也似乎舒展到说不出的大。一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741浏览:

【原文】
    ①我的很重的心忽而轻松了,身体也似乎舒展到说不出的大。一出门,便望见月下的平桥内泊着一只白篷的航船,大家跳下船,双喜拔前篙,阿发拔后篙,年幼的都陪我坐在舱中,较大的聚在船尾。母亲送出来吩咐“要小心”的时候,我们已经(    )开船,在桥石上一(    ),(    )几尺,即又(    )出了桥。于是(    )两支橹,一支两人,一里一换,有说笑的,有嚷的,夹着潺潺的船头激水的声音,在左右都是碧绿的豆麦田地的河流中,飞一般径向赵庄前进了。
    ②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的吹来;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气里。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地向船尾跑去了,但我却还以为船慢。他们换了四回手,渐望见依稀的赵庄,而且似乎听到歌吹了,还有几点火,料想便是戏台,但或者也许是渔火。
    ③那声音大概是横笛,宛转,悠扬,使我的心也沉静,然而又自失起来,觉得要和他弥散在含着豆麦蕴藻之香的夜气里。
    ④那火接近了,果然是渔火,我才记得先前望见的也不是赵庄。那是正对船头的一丛松柏林,我去年也曾经去游玩过,还看见破的石马倒在地下,一个石羊蹲着在草里呢。过了那林,船便弯进了叉港,于是赵庄便真在眼前了。
    ……
    ⑤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

【问题】
    14.请写出选文中“我”的心情的变化过程。(2分)
    ①轻松→②【    】→③【    】
    15.选文写景富有特色,具有诗情画意,试分析其作用(3分)
    16.写出括号内应填的动词并加以赏析。(3分)

【参考答案】
    14.答案示例:轻松——急切(迫切)——沉醉(陶醉)评分:答对一点得1分,共2分。意思对即可。
    15.答案示例:①从情节设置看,这样的自然环境描写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令,环境,并为下文情节的展开作铺垫;
    ②从人物塑造看,诗情画意的自然环境烘托了“我”看戏时的愉快心情;
    ③从表现主题看,这样美好的水乡风光、自由的空气也是“我”特别留恋儿时看戏经历的一个原因所在,突出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主题。评分:答对其中一种得1分,答对2种得3分,共3分。其他答案符合题意即可。
    16.答案示例:①动词:点、磕、退后、上前、驾
    ②赏析:运用动作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这群农家少年驾船技术的娴熟高超,表现了他们去看社戏时的急切、愉悦的心情。评分:填对动词得1分,赏析正确得2分,共3分。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