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758浏览:

【原文】
    寻找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①“如果《国家宝藏》是让文物活起来,那么《经典咏流传》则是让传统诗词与流行音乐相结合。节目开播至今,我已经不知反复读了多少遍诗词,听了多少次歌曲……”这是一名90后观看央视一套热播的文化类节目《经典咏流传》之后的感受。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人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而如何打开,尤其是让青少年喜爱和接受,更是一项紧要任务。《经典咏流传》找到了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②节目“和诗以歌”,将古诗词和部分近代诗词配以现代流行音乐,带领观众在唱作歌手的演绎中领略诗词之美、音乐之美。同时还邀请文化学者和音乐家联席点评,深层挖掘诗词音乐中的主流价值表达,让它们在当下语境产生情感共鸣、激发传播欲望。
    ③《经典咏流传》热播的原因之一在于传统诗词与流行音乐的结合。将古诗词中的唯美意境转化为音乐表达,让人如沐古风,思绪飞扬。观众沉浸在诗词音乐的强大感染中,他们随着歌手的欢乐而欢乐,随着歌声的惆怅而惆怅。
    ④事实上,“和诗以歌”的诗乐传统在中国的历史十分悠久。诗言志,歌咏言。中国古代的著名诗篇《诗经》《离骚》就是吟唱出来的,唐诗、宋词等也大多是亦诗亦歌、亦吟亦唱的作品。【    】知名作家梁晓声说:“我也想到过古典诗词的现代传唱,不过更多想到的是古筝,曲调依然想到的是古调,用如此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而且演绎得如此贴切,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⑤《经典咏流传》之所以赢得多方赞誉,不仅在于其用流行音乐包装了古典诗词,更是源于古诗词本身的深厚内涵,源于古诗词中穿越时空的精神传承。不得不说,现代观众对文化的需求更加迫切,《经典咏流传》在最恰当的时刻像一股清泉注入观众的内心。《墨梅》反映了作者的高尚情趣和淡泊名利的胸襟,充满了自信的中国风骨。《枉凝眉》表现了《红楼梦》男女主人公“爱情理想”的破灭,字里行间饱含作者的辛酸泪和无数读者的悲戚情……
    ⑥由清代诗人袁枚所作的《苔》引起观众热捧。当支教教师梁俊带着贵州山里的孩子用纯真、质朴的情感倾情的演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当唱到“未来已打开,勇敢的小孩,你是拼图不可缺的那一块”时,观众和网友的心被融化了。北师大教授康震说:“在漫长的岁月长河里,袁枚的《苔》孤独清冷了三百多年,但是因为《经典咏流传》这档节目,它的传播量可能超过过去三百年来的总和。它所传播的不仅是知识,是歌声,更是真、善、美的种子。”
    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让青少年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新一代尤为重要。《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节目,将传统与时尚元素相融合,摆脱高冷范儿,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杰出探索和实践。随着媒介技术和传播形态的不断演化,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会越来越丰富。

【问题】
    16.读完这篇文章,对于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你的认识是【    】。(限20字以内)(2分)
    17.根据上下文,在第④段的横线处填写句子,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但这些诗词经过重新谱曲,通过现代电视媒介展示出来,的确给人一种别样的享受。
    B.所以这些诗词经过重新谱曲,通过现代电视媒介展示出来,就能给人一种别样的享受。
    C.甚至这些诗词经过重新谱曲,通过现代电视媒介展示出来,竟能给人一种别样的享受。
    18.结合你希望流传的一个经典作品,在⑤段的省略号处补充一段话。(3分)
    答:【    】

【参考答案】
    16.(2分)创造性转化,将传统与时尚元素相融合。
    17.(2分)选A,2分;选B,1分
    18.(3分)答案示例:①《滚滚长江东逝水》(《临江仙》)借叙述历史兴亡抒发人生感慨,使人不禁联想到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以及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②《过零丁洋》表现了作者慷慨激昂的爱国热情、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以及舍生取义的人生观,是诗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曲赞歌。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