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寻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吴作望文章ID:40782浏览:

【原文】
    母亲的寻找
    吴作望
    ①通古斯小镇地处荒漠边缘。米勒的旅店已开了多年,小镇上只有他一家。黄昏时分,外面忽然响起喇叭声,米勒忙迎了出去。车上下来一个满头白发的瘦小老妇,还有一个40岁左右、皮肤白皙的男子。
    ②米勒正想说话,突然,他脸上的笑容僵住了。原来老妇是个盲人,手中一根小锁链紧拴在男子的脖子上。她伤心地喃喃道:“鲁卡,别怪妈妈心狠,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男子则小心地搀扶着她,宽慰道:“妈妈,我不会再逃了......”
    ③这是一对什么样的母子?米勒怔了一会,马上腾出最好的房间。晚上,他又亲自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让伙计送到盲妇的房间,自己则陪着男子边喝酒边聊。米勒说:“我阅人无数,你是个善良的人。而且,从你的汽车和手表来看,你不缺钱,对吗?”
    ④鲁卡迟疑了一下:“不错,我拥有超市、车行,还投资房地产,虽不算大富翁,却从不为钱发愁......”
    ⑤“可是,你母亲为什么说‘你欠下很多债,是要还的’?”米勒指了指他脖子上的小锁链说,“她这样对待你,究竟为什么?”鲁卡沉吟中几次欲言又止。米勒长叹了口气,说:“需要我帮忙吗?”
    ⑥鲁卡说:“我想打听去吉斯西图的路。听说那里很偏僻,否则,我今天也不会迷路,带着这位老妇在这里住宿了。”
    ⑦“什么?她不是你的母亲吗?”米勒的心像被什么东西猛击了一下,他紧紧盯着鲁卡,惊愕地追问。“我和她非亲非故。”鲁卡脸上流露出沉重的神色,终于道出了实情:几天前,一个拄着手杖蹒跚走来的老妇听到了他的名字,她浑身触电般一震,冲他喊起来:“鲁卡,你真是鲁卡吗?”没等他回答,老妇扔了手杖扑了过来,紧紧抓住他,悲愤交加地说:“你这个孽种,今天我终于找到你了,快跟我回去!”“老太太,放开我,你认错人了!”“不,你一定是我的儿子,自己儿子的声音还辨不出吗?”鲁卡很生气,可是,当看出面前这位憔悴的老妇竟是个盲人时,他愣住了。老妇由于激动过度突然昏倒,一只干瘦的手仍然紧紧拽着他的衣角。通过她伤心地责骂,才知道老人有个儿子也叫鲁卡,10年前以做生意为名骗了很多人的钱后不知去向,债主们准备去报案,她流着泪央求,要把儿子找回来把钱一分不少的还给大家。“整整10年,老人一个又一个城市的找,不知吃了多少苦,双眼也失明了,我也是有母亲的人,这事我怎能忍心不管呢?”鲁卡说到这里,不禁落下了泪。
    ⑧米勒被震撼了,半响才喃喃自语道:“你承认自己是他的儿子,并随她一起回去?”看着垂下头的米勒,鲁卡一脸正色地说:“知道吗?这位母亲在我心中,就像乞力马扎罗山一样高大,她让我明白了,什么叫母爱如山,什么叫信念与毅力,不找到孽子绝不回头,只为了一个做人最简单的道理,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我没看错,鲁卡先生,你果然是个很善良的人。”米勒用商量的口气说,“到吉斯西图还很远,要不,明天你就回去,留下这位老妇,我会好好照料她的。”鲁卡摇了摇头说:“我要亲自把老人送回去,希望能尽快找到她儿子,一天找不到,老人的心灵就一天得不到安宁。”“都10年了,还能找到吗?”“【我想一定能,人心不是长不出绿草的荒漠,更不是冷酷的石头。】”鲁卡笑了笑,眼中充满了自信:“如果他知道,母亲为了他,背负着这笔道义之债,在这个世上流浪了10年,他一定会为他的行为忏悔!”“不错!”米勒的声音哽咽起来,“如果鲁卡那个混蛋知道,他一定会无地自容,也一定会回去投案自首的。”
    ⑨第二天早上,鲁卡带着“母亲”继续上路,米勒也早早起来了,他没有再劝阻,只是在胸前虔诚的画了个十字,目送着渐渐远去的车影。
    ⑩就在鲁卡把“母亲”平安送到的第三天,从当地警局传来消息,逃亡在外10年的真正的鲁卡带着一笔钱,主动投案自首了!他就是通古斯小镇的旅店老板米勒!
    (有删改)

【问题】
    18.请谈谈“母亲的寻找”这一题目的妙处。(3分)
    19.有人说,米勒一开始就认出了自己的母亲。请结合原文说明理由(至少两处)。(2分)
    20.联系上下文,从修辞的角度赏析第⑧段画线句。(3分)
    “我想一定能,人心不是长不出绿草的荒漠,更不是冷酷的石头。”
    21.读完本文,从文中的人物身上你得到了哪些启发和感悟?(至少写三点)(3分)

【参考答案】
    18.(3分)标题“一语双关”(1分),既写出母亲用了十年时间寻找卷款潜逃的儿子回来还债(1分),也为了使儿子明白做人的最简单的道理:“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或:也为了让儿子懂得做人要诚信;也为了让儿子肩负自己应负的责任)(1分)。
    19.(2分)从以下地方看出:(举例)米勒正想说话,突然,他脸上的笑容僵住了;米勒马上腾出最好的房间,亲自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留下这位老妇,我会好好照料她的”;米勒的声音哽咽起来;米勒也早早起来了,目送着渐渐远去的车影……(答出两句即可,每句1分)
    20.(3分)运用比喻(1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好心人鲁卡的坚定信念(1分):相信老人的儿子在母亲爱心的召唤下(或母亲人格魅力的影响下)必将幡然悔悟(1分)。(意思对即可)
    21.(3分)如:(1)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永恒的爱;(2)母爱的力量是巨大,母爱往往能创造奇迹;(3)做人要严守道义,要敢于负责,否则就伤害了他人和自己的母亲;(4)陌生人的善举往往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5)信念和毅力的作用是巨大的;(6)犯错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面对错误的勇气等。(每答出一点得1分.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