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送廖叔仁赴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849浏览:

【原文】
    满江红·送廖叔仁赴阙
    日近觚棱①,秋渐满、蓬莱双阙。正钱塘江上,潮头如雪。把酒送君天上②去,琼玉琚玉佩鹓③鸿列。丈夫儿、富贵等浮云,看名节。
    天下事,吾能说;今老矣,空凝绝。对西风慷慨,唾壶歌缺④。不洒世间儿女泪,难堪亲友中年别。问相思、他日镜中看,萧萧发。
    【注释】①觚棱,宫殿的屋角瓦脊。②天上,指朝廷。③鹓,古代传说中凤凰一类的鸟。④唾壶歌缺,《世说新语》中说,王敦酒后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用如意击打唾壶,壶口尽缺。

【问题】
    15.下列对本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开篇想象友人即将赴任的临安,宫殿在阳光照耀下高大壮丽,似蓬莱般令人神往。
    B.“正钱塘江上”两句,写江水气势磅礴,银白色的浪花奔涌着向前,极具画面感。
    C.下阕开篇四个短句急促有力,“能”与“空”凸显了词人激切、无奈的矛盾心绪。
    D.“不洒”两句说的是,莫因离别流泪而难为情,应如世间孩童般真实地表达心意。
    16.本词结尾“问相思、他日镜中看,萧萧发”,通过想象离别后的情景来抒发情感。下列诗句运用了这种手法的一项是(3分)
    A.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B.欲知此后相思梦,长在荆门郢树烟。(柳宗元《别舍弟宗一》)
    C.不管烟波与风雨,载将离恨过江南。(郑文宝《柳枝词》)
    D.请君看取东流水,方识人间别意长。(严仁《鹧鸪天·惜别》)
    17.本词与下面的诗歌都写送友人赴任,它们表达的情感有何异同?请结合诗句内容加以分析。(6分)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18.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6分)
    ①本词说“丈夫儿、富贵等浮云,看名节”,屈原在《国殇》中也歌颂了将士们死而无悔的气节:“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    】,【    】
    ②为国效力的忠贞之士,常常得到人们的尊敬与推崇,如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说“侍中、尚书、长史、参军,【    】,【    】,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③本词运用了典故,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也运用典故抒发情感,如“凭谁问:【    】,【    】?”

【参考答案】
    15.(3分)D
    16.(3分)B
    17.(6分)答案要点:
    相同:都表达了惜别和劝勉之情(2分)
    不同:严词有对朋友美好前途的祝愿、对珍重名节的告诫和自己年华老去、壮志难酬的伤感(2分),王诗表达了乐观、旷达之情(2分)
    【评分标准】“不同”中,“严词”答出任意两点即可。
    18.(6分)
    ①带长剑兮挟秦弓    首身离兮心不惩
    ②此悉贞良死节之臣    愿陛下亲之信之
    ③廉颇老矣    尚能饭否
    【评分标准】写对一处得1分。如有错别字、多字、少字,则该处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