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 池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851浏览:

【原文】
    夏日
    宋·宋伯仁
    数点沙鸥掠野塘,
    雨声初歇水微茫。
    桥边十里荷花荡,
    输与渔人卧晚凉。
    池荷
    宋·黄庚
    红藕花多映碧栏,
    秋风才起易凋残。
    池塘一段荣枯事,
    都被沙鸥冷眼看。

【问题】
    16.下列对两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夏日》写夏日之景。夏雨初歇,水雾弥漫,数点沙鸥,十里荷花,景色美丽,傍晚时暑气消失,渔人在休息乘凉。
    B.《池荷》前两句写红荷朵朵盛开,颜色鲜艳,秋风乍起,花易凋残,“花多”与“凋残”形成对比,也引出后两句感叹。
    C.这两首诗都写到“塘”,《夏日》的“野塘”,视野开阔,雨后清新;而《池荷》的“池塘”碧栏相围,与红藕相映。
    D.这两首诗都写到“荷”,《夏日》的“十里荷花”和《池荷》的“红藕”都给人无穷想象,令人赏心悦目,豪情顿生。
    17.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是中华文化中的传统意象,具有丰富的内涵。下面是对“荷花”内涵的理解,所举诗句与之不符的一项是(3分)
    A.君子之花,出淤泥不染,象征君子高洁品格。
    如:秋至皆空落,凌波独吐红。托根方得所,未肯即从风。(弘执恭《秋池一株莲》)
    B.爱情之花,“莲”“怜”同音,谐音表达爱情。
    如: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西洲曲》节选)
    C.静美之花,象征着美好、和谐和恬静。
    如:回望高城落晓河,长亭窗户压微波。水仙欲上鲤鱼去,一夜芙蓉红泪多。(李商隐《板桥晓别》)
    D.佳人之化,形容女子的美丽。
    如: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王昌龄《采莲曲二首其二)》)
    18.《夏日》《池荷》和《旅夜书怀》三首诗,分别用什么手法写“沙鸥”?各自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6分)
    旅夜书怀
    杜甫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体。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19.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6分)
    ①范仲淹《岳阳楼记》中也有写到“沙鸥”的句子:“【    】,【    】;岸芷汀生,郁郁青青。”
    ②周敦顾在《爱莲说》中直接表达自己对“莲”的喜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③《池荷》中写到“秋风”,杜甫《登高》中也有写到秋风的句子:“【    】,渚清沙白鸟飞回。【    】,不尽长江滚滚来。”

【参考答案】
    16.D(“都”“豪情顿生”错。《夏日》中“十里荷花”主要是给人愉悦和闲适之情,《池荷》“红藕”由“荣”而“枯”则引人感伤。)(3分)
    17.C(李商隐此诗写芙蓉,化用典故,抒写情人的离别苦情。)(3分)
    18.答案示例:《夏日》中“数点沙鸥掠野塘,雨声初歌水微茫”,直接描写夏日雨后沙鸥在野塘上自由地掠水飞翔,表达作者对闲适自由生活的向往。(2分)《池荷》中“池塘一段荣枯事,都被沙鸥冷眼看”,运用拟人手法,写沙鸥冷眼看待池塘中红藕由荣到枯的变化,表现了作者经历世事沧桑后的淡定,(2分)《旅夜书怀》中“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写水天空阔,沙鸥飘零,运用比喻手法,表达了作者辗转江湖、落魄潦倒的孤独凄凉。(2分)
    (6分。共3个要点,每个要点中手法、情感各1分。)
    19.①沙鸥翔集    锦鳞游泳
    ②濯清连而不妖    不蔓不枝
    ③风急天高猿啸哀    无边落水萧落下(6分。填对一句得1分,句中有错别字、多字、少字,则该句不得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