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左思文章ID:40852浏览:

【原文】
    杂诗
    左思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
    柔条旦夕劲,绿叶日夜黄。
    明月出云崖,皦皦流素光。
    披轩临前庭,嗷嗷晨雁翔。
    高志局四海,块然【1】守空堂。
    壮齿【2】不恒居,岁暮常慨慷。
    注:【1】块然:孤独貌。【2】壮齿:壮年。

【问题】
    15.下面对本诗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秋风”两句以写秋景起笔,写出了秋风寒冷、白露凝霜的景象。
    B.“柔条”两句写植物的枝条一日日苍劲,绿叶一天天地渐趋萎黄。
    C.“明月”两句写明月从云边露出,“皦皦”突显出月光的明亮皎洁。
    D.“披轩”两句写诗人夜不能寐,便开窗面对前庭,听得雁鸣嗷嗷。
    16.从全诗看,“明月出云崖,皦皦流素光”两句中,“月”这一意象含有愁情,下列诗句中的“月”不含这种情感的一项是
    A.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山居秋暝》)
    B.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杜甫《月夜》)
    C.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李商隐《无题》)
    D.我谢月相怜,今宵不忍圆。(朱淑真《菩萨蛮》)
    17.本诗中“高志局四海,块然守空堂”和陆游《书愤》中的“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中都有“空”字,请分析这两个“空”字所蕴含的思想情感的异同。

【参考答案】
    15.D
    16.A
    17.相同点:二者都抒发了壮志难酬的情感。
    不同点:
    “高志局四海,块然守空堂”中的“空”是空旷、空荡的意思,更侧重于表达孤独之感。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中的“空”是白白地、徒然的意思,更侧重于表达盛年不再、年华老去的感叹。
    【解析】
    15.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对本诗的理解与赏析。D项,“嗷嗷晨雁翔”,直到晨飞的大雁嗷嗷叫唤,可见开窗面对前庭的时间之久,因人老志不达的失落而愁肠百结。
    点睛: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注意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错误,此题的选项为内容错误。
    16.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意象分析。“月”这一意象含有愁情,诗句中的“月”不含这种情感,具体分析诗句内容,建议使用排除法。A项,明月透过松针之间的缝隙透射在大地上,仿佛碎了的月亮在散落在地上,让人心沉静。此处取的应该就是“月”的本意,时近黄昏,日落月出。
    17.试题分析:这是一道分析诗歌的情感的题目,是诗歌的常考的题目之一。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歌的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字词语进行分析。“高志局四海,块然守空堂”中的“空”是空旷、空荡的意思,更侧重于表达孤独、志不达的失落。“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中的“空”是白白地、徒然的意思,自己当年曾以万里长城来自我期许,但是,期望没有实现,,鬓发已经白了。表达了作者壮志难酬的情怀。更侧重于表达盛年不再、年华老去的感叹。二者都抒发了壮志难酬的情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