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和《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874浏览:

【原文】
    《次北固山下》和《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次北固山下
    王湾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湖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问题】
    7.“校园诗词大会”中“文字线索题”的环节扣人心弦。而在比赛的筹备过程中,命制试题的同学也颇费心思。下面这道文字线索题设定的答案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该题已有三条线索,请你编写最后一条线索,能让答题者锁定答案。(2分)
    A.这两句出自唐代的一首五言律诗,此诗是诗人在开元初游历江南时所作,又名《江南意》
    B.诗人于唐玄宗先天年间进士及第,前人说他“词翰早著,为天下所称”。
    C.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指出,这两句诗的妙处处在于它“以小景传大景之神”。习近平主席曾引用它形容中国和巴西未来发展的前景。
    D.【    】
    8.辛词的特点是活用典故,请从文中选择一处符合这一特点的词句,说说你的阅读体验。
    9.同一座北固山,王诗和辛词的主旨迥异,可见古人面对同样的事物有不同的感悟,请你从读过的古诗文中举出一个这样的例子,并简要说明。(2分)
    10.《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的下阙高度评价了孙权,辛弃疾的另一首《永遇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也在开篇即写道:“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请你结合《三国演义》的阅读,说说为什么“生子当如孙仲谋”(2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