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公子无忌者,魏昭王少子,而魏安釐王异母弟也。昭王薨⑴,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879浏览:

【原文】
    魏公子无忌者,魏昭王少子,而魏安釐王异母弟也。昭王薨⑴,安釐王即位,封公子为信陵君。
    公子为人仁而下士,士无⑵贤不肖皆谦而礼交⑶之,不敢以其富贵骄士。士以此方数千里争往归之,致食客三千人。当是时,诸侯以公子贤,多客,不敢加兵谋魏十余年。
    魏有隐士曰侯赢,年七十,家贫,为大梁⑷夷门监者⑸。公子闻之,往请,欲厚遗之。不肯受,曰:“臣修身洁行数十年,终不以监门困故而受公子财。”公子于是乃置酒,大会宾客。坐定,公子从车骑⑹,虚左⑺,自迎夷门侯生。侯生摄敝衣冠⑻,直上载公子上坐,不让,欲以观公子。公子执辔愈恭。侯生又谓公子曰:“臣有客在市屠中,原枉车骑之。”公子引车入市,侯生下,见其客朱亥,俾倪⑼故久立,与其客语,微察公子。公子颜色愈和。当是时,魏将相宗室宾客满堂,待公子举酒。市人皆观公子执辔。从骑皆窃骂侯生。侯生视公子色终不变,乃谢客就车。至家,公子引侯生坐上坐⑽,遍赞⑾宾客,宾客皆惊。酒酣,公子起,为寿侯生前。侯生因谓公子曰:“今日赢之为公子亦足矣。赢乃夷门报关者⑿也,而公子亲枉车骑自迎嬴。于众人广坐之中,不宜有所过⒀,今公子故过之。然赢欲就公子之名,故久立公子车骑市中。过客以观公子,公子愈恭。市人皆以赢为小人,而以公子为长者,能下士也。”于是罢酒,侯生遂为上客。侯生谓公子曰:“臣所过屠者朱亥,此子贤者,世莫能知,故隐屠间耳。”公子往数请之,朱亥故不复谢⒁,公子怪之。(选自《史记》有删节)
    注释
    ⑴薨(hōng):周代,诸侯死了叫薨;后代有封爵的大官死了,也叫薨。
    ⑵无:不论。
    ⑶礼交:按一定礼节与人交往。
    ⑷大梁:魏国都城(今河南省开封市)。
    ⑸夷门:大梁城的东门。监者:守门人。
    ⑹从车骑(jì):带着随从车马。从:使……跟从,动词的使动用法。
    ⑺虚左:空出尊位。古代乘车以左位为尊。
    ⑻摄敝衣冠:撩起破旧的衣服。摄:拉、拽、撩起。敝:破旧。衣冠:衣服。偏义复词,冠没有意义。
    ⑼俾:同“睥睨”,斜着眼睛看,表示旁若无人的傲慢神态。
    ⑽上坐:尊位。坐:同“座”,名词。“上坐”前的“坐”为动词。“上坐”前省介词“于”(在)。
    ⑾遍:周遍,一个一个地。赞:见(xiàn),这里是介绍的意思。
    ⑿报关者:名词性“者”字短语,守城门的人,即负责开关城门的人。关:门栓。
    ⒀有所过:有逾越常礼之处。所过:名词性“所”字短语,作“有”的宾语。
    ⒁复谢:答谢,问访。

【问题】
    7.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致】食客三千人(致于)
    B.臣修身【洁】行数十年(使……洁,形容词的使动用法)
    C.公子闻之,往请,欲厚【遗】之(赠送)
    D.而以公子为【长者】(忠厚有德的人)
    8.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市人皆以赢【为】小人    夫子何命焉【为】?
    B.今日赢【之】为公子亦足矣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C.【而】公子亲枉车骑自迎嬴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D.诸侯【以】公子贤,多客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9.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因为信陵君国富民强,所以有十多年诸侯都不敢侵犯魏国。
    B.侯生对信陵君多方试探,信陵君始终和颜悦色。他这种礼贤下士的真诚态度,深深感动了侯生。
    C.选文中采用了烘托对比的手法来表现人物。选文描写了信陵君魏公子无忌的形象。
    D.文章用侯嬴的倨傲无礼与公子的谦恭和悦形成强烈的对比,突出了公子求贤若渴的诚心。

【参考答案】
    7.A
    8.B
    9.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