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岁的硬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葛闪文章ID:40902浏览:

【原文】
    十一岁的硬汉
    葛闪
    ①我们培训的地方,位于大鸭山的腹地里。山左面,是当地唯一一所小学,叫白马小学。山右面,是风景最为纯粹的藏民部落,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月牙湾。
    ②初遇巴瓦,是在夕日西坠的暮色里。彼时,他背着书包正从半山腰往山顶攀爬。见了我们的装束不是本地人,他亦饶有兴趣地和我们攀谈起来。巴瓦的见识颇多,藏族的风土人情、地貌特产等,他都如数家珍。巧的是,巴瓦家正在月牙湾。
    ③为了感谢他的热情,我们便将随身带的零食给了他一点。巴瓦也不拒绝,接了只是拿在手里不拆开,说得带回家给他的母亲吃。【巴瓦说,他的父亲采药坠落而死,留下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体弱多病,做不了什么重活,都是靠编织篓筐出售来养活这个家。】他小,不能为家里分担什么,能把这好吃的带回家给母亲,母亲一定会很高兴。
    ④我们为巴瓦的懂事而感叹,又往他手里塞了点东西。当得知巴瓦就在白马小学读书的时候,我们突然很奇怪:白马小学和月牙湾都位于山脚,两地之间因为旅游开发的缘故,早就铺设了水泥路。可巴瓦,怎么翻山而回?面对疑问,巴瓦告诉我们,其实他从上个月开始,每天放学都是翻山回家。
    ⑤看着逶迤崎岖的山路,高高的山峰,我们心想走到月牙湾至少也要一个多小时吧。而如果走山下的水泥路,也就是十五分钟左右的功夫。我们笑巴瓦玩心重,这山上一定有很多新奇有趣的事情,譬如可爱的小动物,奇异的花草……巴瓦面色一正,告诉我们并非如此,说他只是想锻炼锻炼身体和腿上的力度,为两年后上初中做准备。
    ⑥我们一愣,两年后上初中和现在的翻越山路锻炼腿劲有关系吗?我们并不信巴瓦的话,觉得他还是搪塞我们。我们笑笑,也不便去拆穿他的谎言。他看出我们的心思,一下急了,两腮的高原红更加通透,忙着解释,说山里的孩子绝对不撒谎。巴瓦说,两年后他就要去仁巴县城的初中学校读书,学校距离这里足足二十公里远,两个星期才放一次假。因为路途遥远,巴瓦想现在就锻炼,到放假时,他就可以游刃有余地再从仁巴翻山而回到月牙湾了,走起来也就不会太累。
    ⑦我们问他这么做的缘故——因为仁巴县城往月牙湾,也是坦途,且通车。【巴瓦腼腆一笑,不停地搓着双手,过了一会才说:“从仁巴到家里,坐车来回要九块钱的车费呢。一年下来,算算得近两百元呢。”】
    ⑧我们的心蓦地一软,在为他感到心酸的同时,突然心里也有个疑问:为了节省车费,与其翻越山岭步行而回,那不如直接从仁巴到月牙湾的公路上步行而回了。同样是步行,公路最起码比山路要好走得多了吧,而且安全得多。
    ⑨巴瓦连连摇头说:“那不行。要是从公路上走,肯定很多同学都会看见。那样,就瞒不住母亲啦。母亲要是知道我每次都是步行回来,她会心疼的啦……”巴瓦看我们静默不语,便又补充说道,“再说了,我现在锻炼好了,将来走山路也就脚下有劲,回家也可以快一点,就能帮母亲多做点家务啦。要是走水泥路,永远也锻炼不出脚上的功夫。”巴瓦嘟哝了最后一句,我们的心里却哗哗啦啦下起了小雨。
    ⑩他要是不言不语,任我们的想象力再怎么丰富,也想不到一个十一岁的男孩舍弃坦途在山路上艰难前行的背后,居然隐藏着这么一个动人的想法。孩子的世界里,那些单纯而又美丽的童话,每一个都因了沉沉的爱,而美好得让人心疼。
    11巴瓦向我们一一鞠躬,再度对我们表示感谢,然后才转身离开。他一边走,一边向我们挥手。【我们看到,这个年仅十一岁的孩子,在暮色四合的山野中,宛如世间最铿锵伟岸的硬汉,每落一脚,每踩一步都落地有声!】(选自《中国教师报》)

【问题】
    19.第⑥段“游刃有余”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20.细读第②-⑨段,用简洁的语言填写表格。(9分)

巴瓦的表现
“我们”的感受
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藏族的风土人情、地貌特产等。
(4)
(1)
感动、感叹
说为了两年后上初中做准备,从上个月开始翻山回家锻炼腿劲。
(5)
(2)
心酸
(3)
(6)

    21.第③段画线句在文中的作用是:【    】(4分)
    22.请从人物描写的角度对第⑦段画线句进行赏析。(3分)
    23.对第○11段画线句的妙处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4分)
    A.“暮色四合”与文章开头“夕日西坠的暮色”形成呼应。
    B.“年仅十一岁的孩子”和“世间最铿锵伟岸的硬汉”形成强烈反差,突出了巴瓦坚毅、充满力量的高大形象。
    C.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地写出了巴瓦坚毅、充满力量的高大形象,表达了作者的赞叹之情。
    D.运用感叹句句式,强烈地表达了作者对巴瓦的赞叹之情。

【参考答案】
    19.轻松、熟练、轻而易举(2分)
    20.(1)不舍得吃我们给他的零食,要带回家给母亲吃。(2分)
    (2)说以后为了节省上学的车费,将选择翻越山岭来回。(2分)
    (3)说为了不让母亲发现真相心疼自己,打算走山路不走公路。(2分)
    (4)感谢(1分)(5)怀疑、奇怪、不信(1分)(6)感动、怜惜(1分)
    21.交代了巴瓦父逝母病、贫寒的家庭背景(1分)解释了他要把零食带回家给妈妈吃的原因(1分),也为下文写他不走公路走山路的情节做铺垫(1分)。体现了他的懂事(1分)
    22.画线句运用了人物的肖像、动作、语言描写(1分),生动地写出了巴瓦不好意思、尴尬、局促的心理,表明了他选择走山路的真正原因,突出了巴瓦的懂事。(2分)
    23.C(4分)
 

顶一下
33
91.7%
踩一下
3
8.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