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乙】易①曰:“劳而不怨,有功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0920浏览:

【原文】
    【甲】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
    (选自诸葛亮《出师表》)
    【乙】
    易①曰:“劳而不怨,有功而不德②,厚之至也。”君县禄③以待之,臣竭力以报之;逮④臣有不测之功,则主加之以重赏,如主有超异之恩,则臣必死以复之。孔子曰:北方有兽,其名曰蟨,前足鼠,后足兔,是兽也,甚矣其爱蛩蛩巨虚⑤也,食得甘草,必啮⑥以遗蛩蛩巨虚,蛩蛩巨虚见人将来,必负蜃以走。蟨非性之爱蛩蛩巨虚也,为其假足之故也,二兽者亦非性之爱蜃也,为其得甘草而遗之故也。夫禽兽昆虫犹知比假⑦而相有报也,况于士君子之欲与名利于天下者乎!夫臣不复君之恩而苟营⑧其私门,祸之源也;君不能报臣之功而惮刑赏者,亦乱之基也。夫祸乱之原基,由不报恩生矣。
    (选自刘向《说苑卷六·复恩》,有删改)
    注:①[易]指古代典籍《易经》。②[德]报答、感激。③[县禄]给予俸禄。县,读音xuán,“悬”的古字。④[逮]到了。⑤[蛩蛩巨虚]古代传说中的异兽。蛩蛩与巨虚是形影不离的二兽。⑥[啮]咬。⑦[比假]互相亲近、帮助。⑧[营]谋求。

【问题】
    8.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先帝不【以】臣卑鄙    皆【以】美于徐公
    B.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    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
    C.恐托付不【效】    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
    D.必啮以【遗】蛩蛩巨虚    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2分)
    (1)庶竭驽钝,攘除奸凶
    翻译:【    】
    (2)必负蜃以走
    翻译:【    】
    10.【乙】文以蛩蛩巨虚与蜃的故事为喻,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做人之道,而【甲】文中的诸葛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此道。请说说这个“道”是什么,并联系生活实际谈谈给你的启示。(3分)
    答:

【参考答案】
    8.答案:D(2分)
    9.(1)答案:希望竭尽我低下的才能,铲除奸邪凶恶的敌人。(1分。意思对即可)
    (2)答案:(蛩蛩巨虚)一定背上蟨逃跑。(1分。意思对即可)
    10.答案:道是知恩必报(1分。意思对即可)。启示:略(2分。联系生活实际1分,启示1分)
    【参考译文】
    《易经》上说:“劳苦而无怨言,有功而不求回报,这种人性格笃厚到了极点。”君王给予俸禄来对待臣下,臣下则竭尽全力来回报君王。等到臣下有了不可测度的大功时,君主就对他施加重赏;如果君主对臣下有超越寻常的恩惠,那么臣下就必定会用生命来回报他。孔子说:“北方有种野兽,名叫蟨,前脚如鼠,后脚如兔。这种野兽,特别喜爱蛩蛩巨虚,它吃到甜美的草料,一定会衔来给蛩蛩巨虚吃,蛩蛩巨虚发现有人前来,就一定要背上蟨逃跑。蟨并非本性喜欢蛩蛩巨虚,是借用它们足力的缘故。这两种野兽也并非本性就喜欢蟨,是因为蟨送给它们甘草的缘故。那禽兽昆虫尚且知道互相帮助而彼此报答,更何况对于那些想要在天下兴利扬名的士人君子呢?如果臣子不回报君王的恩惠而随便谋求私利,那就是灾祸的根源;君王不能回报臣子的功劳而忌惮实行封赏,也是祸乱的根源。那祸乱的根源,是由不报恩而产生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