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炊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朱莉文章ID:40936浏览:

【原文】
    又见炊烟
    朱莉
    ①周末的下午,我带孩子从城里回乡下婆婆家,远远看见屋顶升起一缕炊烟。那时而浅灰时而淡蓝的烟雾,冲出屋顶,飘逸苍穹,绵绵如絮,悠然上升,氲出浓浓暖意。
    ②我忍不住加快脚步,来到婆婆的新厨房。一口崭新地锅在婆婆的再三坚持下,坐落下来。只见它浑身上下贴满白瓷片,身高适当,小巧而玲珑,构成厨房一道别致的风景。地锅旁边是一堆柴草,错落有致。久违的画面,显得格外温馨。我连忙坐下来烧火,儿子拿柴,婆婆不停地夸赞,还是地锅做饭快!
    ③是啊,乡下人家,炊烟最勾魂。生活在农家小院的乡亲们,最向往的就是炊烟飘起的日子,那一柱柱腾空升起的炊烟,或轻烟袅袅,或丝丝缕缕,总会伴随着饥肠辘辘,如期而至,亲切地召唤着,唤醒我们儿时最饥渴的时光。
    ④那些年,一到做饭时,家家户户的屋顶,长长的烟筒仿佛心有灵犀,不约而同地扯出或浓或淡的烟雾。炊烟生起,总会酝酿出几许期待,几丝甜蜜。炊烟底下,一炉柴火,映出满脸绯红。满堂烈焰,舔舐锅底,煨出一锅饭香。
    ⑤记忆中,婆婆做饭技艺是很巧的,变着法儿烧出不同的饭菜,或一锅米饭,或一锅面条,或一锅清汤,偶尔也会有几盘亮晶晶、油汪汪的鱼肉、鸡蛋,那自然会成为一家老小碗里的惊喜。这时,婆婆是不允许开锅的,伴随着炊烟变淡、消停,婆婆总是打发年龄最小的弟弟、妹妹去喊正在田间劳作的爷爷、公公吃饭。于是,“喊饭”的叫声开始响起。那声声呼唤,高低错落,此起彼伏,漫过田野,回荡山间,悠长如歌,绵长有味。仿佛给风平浪静的日子,投下几枚石子,激起几朵欢悦的细浪。田间地头,劳作的大人们,纷纷抬头应和,困倦的脸上绽放出一丝惊喜,荒芜的心田也蕴出一丝希望,收工吃饭!伴随着菜香四溢,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终于来临了,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举杯把欢最甜蜜的时光。一杯黄酒下肚,几丁咸菜入口。喝出一片舒心,嚼出满脸笑容,千里愁云仿佛都随风吹散,日子的艰辛也都被那浓浓淡淡的炊烟填平。一家老小,吃饱喝足,卸下满身疲惫,袒露轻松惬意,该下地的下地,该喂猪的喂猪,该上学的上学,守着炊烟的日子又在奔跑中前行。
    ⑥是啊!牵手炊烟的岁月,织出多少农家那份难得的温馨和甜蜜,绣出多少乡村恬淡宁静的时光。【“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是一种怀旧情结,经久不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是陶渊明的炊烟,小鸟依人;“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这是刘禹锡的炊烟,楚楚动人;“漠漠炊烟村远近,冬冬傩鼓埭西东”,这是陆游的炊烟,温馨宜人。】凝眸我们的炊烟,它也正放飞农家小院甜美的梦想,绘出乡下人家心中的美丽山水画卷!
    ⑦如果说炊烟是儿时记忆中挥之不去的画卷,那伴随着炊烟的谢幕,是一个时代的悄然陨落,是另一个时代的破浪启航。近些年来,日子渐渐好转,农民的生活富裕了,“喊饭”吆喝声渐行渐远,炊烟也正悄然变淡。如今的乡村,家家户户,桌面上摆放的不是浓汤肥鲫,就是精肉素炒。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总觉得缺少一种味道,那可能就是炊烟的味道吧。
    ⑧看乡村的炊烟,成了我难得的奢望……
    ⑨看着我在发愣,儿子说,看!炊烟又升起啦!我回过神,看见婆婆做的满桌饭菜,香气四溢,把我的胃口吊了起来。
    ⑩婆婆老了,村庄老了,老得炊烟淡淡。但袅袅炊烟,始终定格在我心里,就像一条路。我不知道它通向哪里,但我知道,只要有它,家就不会荒凉。
    (11)有一种味道,叫炊烟。
    (《散文百家》2016年6期)

【问题】
    17.请分条概括出作者写了哪些有关“炊烟”的画面(4分)
    18.文中第⑥节画横线的句子形象生动,富有表现力,请加以赏析。(4分)
    19.第⑧节说“看乡村的炊烟,成了我难得的奢望……”为什么说成为“奢望”?请结合文章体会作者的情感?(4分)
    20.文章最后一节说“有一种味道,叫炊烟”这种“味道”指什么味道?(4分)
    21.作者写对乡村过去“炊烟”的回忆,你觉得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根本不可能回到那种“炊烟”的生活,那作者为什么还对它恋恋不舍呢?(5分)

【参考答案】
    17.答案:乡下婆婆家升起的时而浅灰时而淡蓝的、飘逸、绵绵如絮,氲出浓浓暖意的炊烟;婆婆家显得格外温馨的新厨房;儿时婆婆做饭的画面;儿时农村“喊饭”及全家围在一起吃饭的画面。(每点1分)
    18.答案:运用了引用和排比的修辞手法,引用了几个诗人的诗句,构成排比,为作者抒发对乡村炊烟喜爱的喜爱之情蓄势,同时又增强了文章的文学色彩。(两个修辞各1分,两个作用各1分)
    19.答案:因为现在农民的生活富裕了,炊烟已经基本谢幕,所以说看炊烟成了一种奢望;表达了作者对过去那种淳朴、幸福、和谐的乡村生活的眷恋与不舍。(1问2分)
    20.答案:这种味“道”蕴含着农家那份难得的温馨和甜蜜;透出了乡村恬淡宁静的时光;充满了作者的怀旧情结,对儿时乡村淳朴生活的眷恋。(答出两点即可1点2分)
    21.答案:因为“炊烟”承载了作者童年很多美好时光;同时“炊烟”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那个饥饿而又温馨淳朴的乡村时代;同时“炊烟”也象征了家的温馨,有了它,家就不会荒凉(1点2分,答出3点5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