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逐日 共工怒而触不周山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218浏览:

【原文】
    夸父逐日
    《山海经》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

    共工怒而触不周山
    《淮南子》
    共工怒而触不周山原文: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

【问题】
    10.下列句中加点的词,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A.夸父与日逐走    遂逐其师
    B.弃其杖    其真无马邪
    C.化为邓林    必于石下迎水处啮沙为坎穴
    D.昔者,共工与颛顼争为帝    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
    11.请将第Ⅰ卷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未至,道渴而死。译文:
    (2)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
    译文:
    12.夸父和共工的形象特点有什么共同之处?(4分)
    答:

【参考答案】
    10.C
    11.(1)(他)还没走到(大湖),就在半路上口渴死去。(2分)
    (2)天向西北倾斜,所以日月星辰都朝西北方向移动;地的东南角塌陷了、江河泥沙流朝东南方向流去。(4分)
    12.相同点:(1)勇猛顽强,神力非凡:夸父与日竞跑,因口渴尽了江河湖海的水;共工怒触不周山,使“天柱折,地维绝”,神勇无比。(2)四志向远大,敢于挑战:夸父敢于同太阳赛跑;共工敢于挑战,与颛顼争帝。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