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那个暑假,总是天刚擦黑,晚饭吃了一半,我的心就飞出去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259浏览:

【原文】
    ①那个暑假,总是天刚擦黑,晚饭吃了一半,我的心就飞出去了。因为我又听到歪儿那尖细的召唤声:“来玩踢罐电报呀——”
    ②“踢罐电报”是那时男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它不但需要快速、机敏,还带着刺激的冒险滋味。它的玩法简单,谁都可以参加。先是在街中央用白粉笔粗粗画一个圈儿,将一个空铁罐儿摆在圈里,然后大家聚拢一起“手心手背”分批淘汰,最后剩下的人坐庄。坐庄可不易,他必须极快地把伙伴们踢得远远的罐儿拾回来,放到原处,再去捉住一个乘机躲藏的孩子顶替他,才能下庄。可是就在他四处去捉那些藏身的孩子时,冷不防从什么地方会蹿出一个人,“叭”地将罐儿踢得老远,倒霉,又得重新开始……一边要捉人,一边还得防备罐儿再次被踢跑,这真是个苦差事,然而最苦的还要算歪儿。
    ③歪儿站在街中央,寻着空铁罐左顾右盼,活像一个蒸熟了的小红薯。他细小,软绵绵,歪歪扭扭;眼睛总像睁不开,薄薄的嘴唇有点斜,他妈妈四十岁才生下这个有点残疾的儿子,取名叫“弯儿”我们每天都能听到她呼唤儿子的声音,却把“弯儿”听成“歪儿”,由于他身子歪,跑起来就打斜,玩“踢罐电报”便十分吃亏。可他太热爱这游戏了,他宁愿坐庄,宁愿徒自奔跑,宁愿一直累得跌跌撞撞……大家玩的罐儿还是他家的呢!只有他家才有这种装芦笋的长长的铁罐,立在地上很好踢,要没有这宝贝罐儿,说不定大家嫌他累赘,不带他玩了呢!
    ④这游戏简直就是为我发明的——我个子比同龄孩子高一头,腿也几乎长一截,跑起来真像骑摩托送电报的邮差那样风驰电掣,谁也甭想逃脱我的追逐。尤其是我踢罐儿那一脚,“啪”的一声过后,只能在远处朦胧的暮色里去听它丁零当啷的声音了,要找到它可费点劲呢!这时,最让大家兴奋的是瞅着歪儿去追罐儿那样子,他一忽儿斜向左,一忽儿斜向右,像脱了轨的车,逗得大家捂着肚子笑。当歪儿正要发现一个藏身的孩子时,我又会闪电般冲出来,一脚把罐儿踢到视线之外,可笑的场面便再次出现……就这样,我成了当然的英雄,得意非凡;歪儿怕我,见到我总是一脸懊丧。天天黄昏,这条小街上充满着我的迅猛威风和歪儿的疲于奔命。终于有一天,歪儿一屁股坐地上,怏怏无奈地痛哭不止……他妈妈跑出来,叫着骂着,扯他胳膊回家。【甲】我们都感觉自己做了什么不好的事,默默站了一会儿才散。
    ⑤歪儿不来玩“踢罐电报”了。【乙】他不来,罐儿自然也变了,我从家里拿来一种装草莓酱的小铁罐,短粗,又轻,不但踢不远,有时还踢不上,游戏的快乐便减色许多。那么失去快乐的歪儿呢?我望着他家二楼那扇黑黑的玻璃窗,心想他正在窗后边眼巴巴瞧着我们玩吧!【丙】这时忽见窗子一点点开启,跟着一个东西扔下来。这东西掉在地上的声音那么熟悉,那么悦耳,那么刺激,原来正是歪儿那长长的罐儿。我的心头第一次感到被一种内疚深深地刺痛了。【丁】我迫不及待地朝他招手,叫他来玩。
    ⑥歪儿回到了我们中间
    ⑦【一切都奇妙又美好地发生了变化。】大家并没有商定什么,却不约而同地不叫他坐庄;有时他“手心手背”输了,也很快有人情愿被他捉住,好顶替他。大家相互配合,心领神会,作假成真。一次,我看见歪儿躲在一棵大槐树后边正要被发现,便飞身上去,一脚把罐儿踢得好远好远,解救了歪儿,又过去拉着他,急忙藏进一家院内的杂物堆里。我俩蜷缩在一张破桌案下边,紧紧挤在一起,屏住呼吸,互相能感到对方急促的心跳,这紧张充满异常的快乐啊!我忽然见他的眼睛竟然睁得很大,目光兴奋、亲热、满足,像晨星一样光亮!原来他有这样一双又美又动人的眼睛。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一双眼睛,就看我们能不能把它点亮。
    (选自《冯骥才散文精选》,有改动)

【问题】
    10.下面的句子出自原文.它在文中的位置应该是(    )(3分)
    我的心被一种内疚深深地刺痛了。
    A.【甲】
    B.【乙】
    C.【丙】
    D.【丁】
    11.揣摩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品味其表达效果。(4分)
    (1)那个暑候,天刚擦黑,晚饭吃了一半,我的心就【飞】出去了。
    (2)他【宁愿】坐庄,【宁愿】徒自奔跑,【宁愿】一直累得跌跌撞撞……
    12.第⑥段独句成段,在结构上的作用是【    】,在内容上的作用是【    】。(4分)
    13.第⑦段说“一切都奇妙又美好地发生了变化”请联系上下文概括发生了哪些变化。(6分)
    14.请给选文拟一个恰当的标题,并简述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0.(3分)D
    11.(4分)
    (1)运用夸张(或比拟)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我”想去玩游戏的急切心情。
    (2)运用反复(或排比)的修辞手法,写出了歪儿对游戏的热爱和对友谊的渴望之情。
    (共4分。手法、效果各2分,意思对即可)
    12.(4分)①承上启下凸显了大家对歪儿回来的释然和惊喜之情。(共4分,每空2分,意思对即可)
    13.(6分)①大家对歪儿由捉弄、讥笑到关爱、保护,②歪儿由孤独痛苦到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满足。
    (共6分。每点3分,意思对即可)
    14.(4分)示例:①歪儿(或我和歪儿)。“歪儿”和“我”是文章中的主要人物。②踢罐电报,踢罐电报游戏是文章的线索(中心事件)。③光亮的眼睛:友谊让歪儿的眼睛像晨星一样光亮,又美又动人。
    (共4分,标题、理由各2分,切合文章内容,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7
70%
踩一下
3
3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