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精灵——雾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258浏览:

【原文】
    冰雪精灵——雾凇
    ①如果说冰雪是冬天的信使,那么.雾凇一定是信使的精灵。
    ②“寒江晓雾,正冰天、树树淞花云叠。昨夜飞琼千万缕,谁剪条条晴雪?冰羽晶莹,霓装窃窕,欲舞高寒阙。烟波照影,翩翩思与谁约?”
    ③从古至今、赞美雾松的诗词太多了,但好像千言万语都无法描述那种通透灵动的美。它不仅仅是一种自然现象,更是天地间的造化,是可遇不可求的上天的赠予。
    ④雾凇非冰非雪,是冬季低温环境中,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者是无数0℃以下的过冷雾滴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黏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冰品沉积物。
    ⑤形成雾凇的气象条件非常苛刻,要求冬季寒冷漫长,而且空气中水汽充足。【甲】其次,雾凇的形成要求天晴少云,静风或是风速很小。【乙】冬季,空中的云像是大地的一床被子,夜间有云时,削弱了向外的长波辐射,使地面气温降低较慢,昼夜温差相对较小,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就不会凝结。【丙】若是掀掉了这床被子,热量就更多地散发出去,使得地面温度降低,为水汽的凝结提供了必要条件。【丁】大风是雾凇形成过程中的天敌,它总能把形成过程中结构松散的冰品吹散,即使簇拥在一起的雾凇也会被吹得无影无踪,微风或静风条件为水汽凝结凝华成雾凇提供保障。
    ⑥雾凇形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过冷雾滴碰到冷的地面物体后迅速冻结成粒状的小冰块,叫粒状雾凇(或硬凇),它的结构较紧密;另一种是由雾滴蒸发时产生的水汽凝华而形成的晶状雾淞(或软凇),结构较松散稍有震动就会脱落。
    ⑦由于雾松中雾滴与雾滴间空隙很多,不仅看起来轻盈洁白附着在树木上,宛如琼树银花、清秀雅致,也具有很多内在的优秀品质。人们在观赏玉树琼花般的吉林雾松时,都会感到空气格外清新舒爽、滋润肺腑,这是因为雾松蓬松的结构能够吸附大量空气中的污染颗粒,是空气的天然“净化器
    ⑧雾凇是天然的“负氧离子发生器”,在有雾松时,负氧离子增多。据测,吉林松花江畔在有雾凇时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可达上千至数千个,比没有雾凇时的负氧离数量多5倍以上。
    ⑨此外,雾凇还是环境的天然“消音器”。雾凇由于具有浓厚、结构疏松,密度小、空隙度高的特点,对音波反射率很低,能吸收和容纳大量音波。在形成雾凇的成排密集的树林里感到幽静,就是这个道理。
    ⑩“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雾凇是大自然不可多得的馈赠,就像人生一样,只有做好充分准备,觅得良机,才会成就一场繁华。(选自《气象和识》2018年第2路.作者张敏,有改动)

【问题】
    5.对画线部分层次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甲】【乙】【丙】//【丁】
    B.【甲】//【乙】【丙】//【丁】
    C.【甲】【乙】//【丙】【丁】
    D.【甲】【乙】//【丙】//【丁】
    6.第6段使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各有何作用?(4分)
    7.选文从雾凇外表的【    】美说到雾凇形成的条件,再说到雾凇内在的【    】,运用了【    】说明顺序。(3分)
    8.请用平实的语言概述雾凇在改善环境方面的作用。(3分)
    9.雾凇奇观的形成给你哪些启示?(6分)

【参考答案】
    5.(3分)B
    6.(4分)①分类别,明确说明了雾凇的两种主要形状。作诠释:准确解释了硬淞与软淞的特征及区别。(共4分,说明方法各1分,作用各1分,意思对即可。)
    7.(3分)通透灵动;优秀品质;逻辑(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
    8.(3分)①吸附污染颗粒;②产生负氧离子;③吸纳大量音波(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9.(6分)人生的成功如同雾凇奇观的形成,需要做好充分准备,付出艰辛努力,还要抓住机遇。(共6分,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