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经典著作是经岁月淘洗的精神食粮,阅读经典不可或缺。请根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295浏览:

【问题】
    24.经典著作是经岁月淘洗的精神食粮,阅读经典不可或缺。请根据要求,完成相关题目。
    (1)下面是一段关于“为什么要阅读经典”的文字,请概括出经典作品的四种功能。(每点不超过六个字)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经典作品?仰望夜空,你吟出“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流淌一份乡情;送别友人,你脱口而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传递一份旷达。这份对经典之美的体悟,融入在我们的基因里。更何况,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你不想抛弃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那么阅读代表传统文化的典范性文本,是继承传统的一种极佳方式。但其意义又不止于传承,就个人而言,阅读经典文本是使阅读者经历一番文化濡染的过程。受文化濡染比较多的人和受濡染比较少的人,其气质是截然不同的。当很多人都发生气质的变化,一个时代的社会风气就会随之发生变化。
    答:①【    】
    ②【    】
    ③【    】
    ④【    】
    (2)阅读下面方框内“如何阅读名著”的短文,联系全文,将空缺处的内容补写完整,注意语意连贯。
    阅读名著以自读为主,掌握一些基本的阅读方法很有必要。下列方法供参考:
    一、不妨先读前言、后记和目录。这样就对这本书的写作背景、作者情况写作目的和大致内容有个初步的了解,犹如①【    】。
    二、略读与精读相结合。略读全书,有利于整体把握主要内容:②【    】。二者结合,收获更多。
    三、③【    】。可以抄名言、写摘要、作批注、写心得等,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
    (3)“回目”是中国传统小说常见的标题形式,常常采用对仗的方式,方面概括章节内容,另一方面暗示结构主题。下面是以“回目”的形式为两篇经典文章拟写的标题,请参照下面的示例,补充出空缺之处。
    示例:《智取生辰纲》——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
    ①《唐雌不辱使命》:唐雎口口口而使命不辱,秦王藏祸心却口口口口
    《孔乙己》:小酒店大世界,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尝尽人生酸辛

【参考答案】
    (1)①体悟经典之美
    ②继承传统文化
    ③经历文化濡染
    ④发生气质变化
    (2)①犹如登高览景,俯瞰脚下,景点布局,景物搭配,游览路线都了然于心。
    ②精读细节,深刻领悟文章主旨。
    ③摘抄与写作相结合。
    (3)①护国土、自取其辱;②充满世态炎凉、孔乙己屡落第。
    【解析】这是一道综合性学习试题。(1)此题考查学生从文中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这类题目应明确信息筛选的方向,即挑选的范围和标准,其次要对原文语句进行加工概括,用凝练准确的语言来作答。从“这份对经典之美的体悟,融入在我们的基因里”“阅读代表传统文化的典范性文本,是继承传统的一种极佳方式”“阅读经典文本是使阅读者经历一番文化濡染的过程”“当很多人都发生气质的变化,一个时代的社会风气就会随之发生变化”可以提炼出问题的答案。(2)这类题目一般要求“根据材料内容”补写句子,要求所补写的句子内容贴切、语意连贯、逻辑严密,并且不能照抄材料,另有字数限制。①应该围绕“统观全局”来回答;②补充的内容应该为精读的方法和作用;③应点明“摘抄”的方法。(3)此题考查学生对名著和对联知识的掌握。对联的特点是:①上下句字数相等。②上下句意思相近或相反,有时上下句意思上具有承接、递进、因果、假设、条件等关系。③上下句对应位置的字眼词性相对,结构相同,不重复用字。此题要注意与“藏祸心”对应的应该是动宾关系的短语;“自取其辱”是秦王妄图吞并安陵的后果。关于《孔乙己》的对联应该围绕主题来回答,即通过孔乙己的命运反映世态炎凉的现实。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