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许多名著中的人物都有“成长”的故事:《草房子》中的桑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320浏览:

【问题】
    6.许多名著中的人物都有“成长”的故事:《草房子》中的桑桑、《童年》中的阿廖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柯察金……在成长路上,他们曾遭遇了怎样的人生困境?又是如何走出困境的?从中你获得了什么感悟?请选择上面三个人物中的一个,结合作品具体情节简要阐述。(150字以内)(4分)

【参考答案】
    6.示例1:《草房子》中的桑桑,他在油麻地小学的最后一段时间里,脖子上长了一个肿块(鼠疮),经历了生死考验。在四处求医过程中,他感受到了父母亲、温幼菊、纸月、柳柳等周围的人对他真诚的关爱和帮助,把喝药看成是一件悲壮而优美的事情,不再恐惧,变得更加善良,也更刚强。
    感悟:(1)生命的美好庄严(优雅)。(2)亲情友情的可贵。(3)要坦然面对磨难,不要悲观失望。(4)要坚持,相信奇迹会发生。
    示例2:阿廖沙刚到外祖父家,出于好奇误染桌布,被外祖父毒打大病一场。这场病使他开始变得善于观察与敏感了,在养病过程中,他感受到外祖母的细心呵护,小茨冈的善良正直,使他在那个黑暗的环境里逐渐养成了正直善良,富有同情心,对美好的生活充满憧憬等品质。
    感悟:(1)挫折也不一定是坏事,要正确对待,它能促使人成长。(2)磨难能锻炼人。(3)在黑暗的日子里,不要悲伤绝望,优郁的日子总会过去。
    示例3:保尔·柯察金在筑路时,得了伤寒并引发了肺炎,无法正常工作,也曾迷惘动摇,后到公园烈士墓前凭吊战友时,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想到要为理想而献身,又忘我投入工作。
    感悟:(1)面对困境,我们要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有了理想,就有了方向,有了精神寄托,内心才会强大。(2)要有顽强的意志,坚持理想信念。(3)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顶一下
4
66.7%
踩一下
2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