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346浏览:

【原文】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选自范仲淹《岳阳楼记》)

【问题】
    【与知识连结,更懂“记”】
    14.初中已学的“记”有“修造记”“游览记”“器物记”,下面分类正确的一项是(▲)(2分)
    ①《岳阳楼记》
    ②《核舟记》
    ③《醉翁亭记》
    ④《满井游记》
    ⑤《小石潭记》
    A.①③/④⑤/②
    B.①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②⑤
    D.④⑤/②③/①
    【与篇章连结,更懂“情”】
    15.根据要求,完成题目。(5分)
    (1)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
    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2)“噫!微斯人,吾谁与归”包含了作者哪些感叹?
    【与材料连结,更懂“人”】
    16.阅读下面《宋史·范仲淹传》中的材料,完成相关任务。(9分)
    材料一:(范仲淹)以母在时方贫其后虽贵非宾客不重肉。妻子衣食,仅能自充。而好施予,置义庄里中,以赡族人。
    材料二:夷简①再入相,帝谕仲淹使释前憾。仲淹顿首谢曰:“臣乡论盖国家事,于夷简无憾也。”
    材料三:延州②诸砦③多失守,仲淹自请行,迁户部郎中兼知延州。
    【注释】①夷简:人名。②延州:地名。③砦,同“寨”。
    【任务一】材料一中画线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以母在时/方贫其后/虽贵非宾客不重肉。
    B.以母在时/方贫其/后虽贵/非宾客不重肉。
    C.以母在时方贫/其后/虽贵非/宾客不重肉。
    D.以母在时方贫/其后虽贵/非宾客不重肉。
    【任务二】根据《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的相关注释,为下列句中加点字选择正确义项。
    (1)而好施予,置义庄里中,以赡族人(▲)
    A.丰富,充足    B.供给,供养
    (2)帝谕仲淹使释前憾(▲)
    A.遗憾,心感不足,不满意    B.怨恨
    【任务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坚守的信条,请联系三则材料,说说他是怎样践行的。

【参考答案】
    14.A(2分)
    15.(1)(如果)没有这种人,我同谁一道呢?
    (2)【示例1】有对世人的感叹,有对朋友的感叹,也有对自己的感叹。
    【示例2】当今世上志同道合的人何其少啊!老朋友啊,让我们一起努力,追寻古仁人的脚步![5分。(1)2分;(2)3分,言之成理即可]
    16.【任务一】D(2分)
    【任务二】(1)B(2)B(2分,各1分)
    【任务三】范仲淹心系百姓,在乡族中设置义庄,赡养族人,自己及家人却过着“非宾客不重肉”,“衣食仅能自充”的俭朴生活;以国家大事为重,不计个人私怨;为了边境安宁,主动请缨,抵御外敌等;这些都是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体现。(5分,一点1分,两点3分,三点5分。意思相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