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流淌在荆楚大地的汉江,清澈、安宁,她传承了悠久的秦楚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566浏览:

【问题】
    9.流淌在荆楚大地的汉江,清澈、安宁,她传承了悠久的秦楚文化,抚育了一江两岸的儿女。让我们一起参加班级“背起行囊走汉江”专题综合性学习活动吧。(8分)
    (1)【我“走”我策划】为使本次专题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请帮助班长策划并完善下面活动项目。(本专题中已设计的活动除外)(2分)
    项目一:探寻母亲河源头
    项目二:调查汉江水资源现状
    项目三:【    】
    (2)【我“走”我发现】在行走汉江的过程中,小组搜集到下面两则材料,激发了同学们作为汉江儿女的自豪感。请写出你的发现。(2分)
    材料一:西汉刘邦曾住在汉江上游之汉中,被封为汉王,建立的朝代名“汉”。
    我们这个民族为“汉族”,使用的语言为“汉语”,文字为“汉文”。章太炎先生说,“中国又称华夏,就因华山和夏水(今汉江)得名。”是汉江赋予我们民族名字,将汉民族的血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材料二:汉江万古流,她孕育了宝贵的民族精神。周封熊绎“子男五十里”,在汉江流域建立了楚国,几代楚人在荆山披荆斩棘,使楚国逐渐强大。其“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艰苦创业的开拓精神,令人景仰。
    我的发现:【    】
    (3)【我“走”我抒怀】顺流而下,汉江美景入眼帘。请以“汉江风光无限”为主题,完成句子,抒发对汉江的赞美之情。(2分)
    汉江是美的,美在其山,【    】;美在其【    】,【    】……
    汉江之美令我陶醉!
    (4)【我“走”我参与】活动结束后,班级根据襄阳市近期颁布的《襄阳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向大家征集公益广告用语,呼吁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水资源。
    请你仿照示例设计一条。(格式大体一致,字数不限)(2分)
    示例:拒绝抛洒,净化汉江。
    我的设计:【    】

【参考答案】
    9.(1)【我“走”我策划】示例:走访汉江两岸居民
    (2)【我“走”我发现】汉江赋予了我们民族名字,而且孕育了宝贵的民族精神。
    (3)【我“走”我抒怀】示例:连绵起伏;水,碧波荡漾等。
    (4)【我“走”我参与】示例:让垃圾远离汉江水,让清澈伴随母亲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