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听罢,吃了一惊,肚里寻思道:“晁盖是我心腹弟兄。他如今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615浏览:

【原文】
    宋江听罢,吃了一惊,肚里寻思道:“晁盖是我心腹弟兄。他如今犯了迷天大罪,我不救他时,捕获将去,性命便休了!”心内自慌,却答应道:“晁盖这厮,奸顽投户,本县内上下人,没一个不怪他。今番做出来了,好教他受!”何涛道:“相烦押司便行此事。”宋江道“不妨,这事容易,“瓮中捉鳖,手到拿来’。只是一件,这实封公文,须是观察自己当厅投下,本官看了,便好施行发落,差人去捉,小吏如何敢私下擅开?这件公事,非是小可,不当轻泄于人。”何涛道:“押司高见极明,相烦引进。”宋江道:“本官发放一早晨事务,倦怠了少歇。观察略待一时,少刻坐厅时,小吏来请。”何涛道:“望押司千万作成。”宋江道、“理之当然,休这等说话。小吏略到寒舍,分找了些家务便到,观察少坐一坐。”何涛道:“押司尊便,小弟只在此专等。”
    宋江起身,出得阁儿,分付茶博士道:“那官人要再用茶,一发我还茶钱。”离了茶坊,飞也似跑到下处。先分付伴当去叫直司在茶坊门前伺候:“若知县坐衙时,便可去茶坊里安抚那公人道:‘押司稳便”,叫他略待一待。”却自槽上鞦了马,牵出后门外去;拿了鞭子,慌忙的跳上马,慢幔的离了县治。出得东门,打上两鞭,那马喇喇的望东溪村撺将去,没半个时辰,早到晁盖庄上。
    (节选自《水浒传》)

【问题】
    1.结合原著,选文中晁盖犯的“迷天大罪”是指(2分)
    2.宋江为救晁盖,具体是怎样做的?请结合选文加以分析。(4分)
    3.《水浒传》108将聚义梁山的原因有多种,请结合原著,写出其中的四种及对应的一个人物。(4分)

【参考答案】
    1.劫取生辰纲
    2.宋江先将何涛等人安排到饭馆饭,告诉自己去禀报知县石文斌,在此期间宋江骑了匹快马直奔东西村,将此事告知晁盖,从而使晁盖有了准备,得以脱身。
    3.第一种:被自己人陷害——以卢俊义为代表。
    第二种。被官府(或者与官府有勾结的人)陷害,被迫上山——以林冲为代表。
    第三种:被俘上山,由于个人意志、信仰不坚定,甘愿为梁山效力——以关胜为代表。
    第四种:因杀人越货触犯了法律,为逃避法律制裁不得已而上山——以晁盖、吴用等人为代表。
 

顶一下
2
33.3%
踩一下
4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