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钟子期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625浏览:

【原文】
    【甲】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选自《列子·汤问》)
    【乙】董源善画,【尤工秋岚远景多写江南真山不为奇峭之笔。】其后建业僧巨然祖述源法,大体源及巨然画笔,皆宜远观。其用笔甚草草,近视之几不类物象,远观则景物粲然,幽情远思,如睹异境。如源画《落照图》,近视无功,远观村落杳然深远,悉是晚景,远峰之顶宛有反照之色。此妙处也。
    (节选自《梦溪笔谈》)
    【注】董源:五代南唐画家,南派山水画开山鼻祖。②巨然:建业(今南京)僧人,五代宋初画家,师承董源。③祖述:效法、遵循前人的学说或行为。④粲:鲜明。

【问题】
    6.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卒逢暴雨    卒:
    (2)伯牙乃舍琴而叹曰    舍:
    (3)皆宜远观    宜:
    (4)悉是晚景    悉:
    7.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尤工秋岚远景/多写江南/真山不为奇峭之笔
    B.尤工秋岚远/景多写江南真山/不为奇峭之笔
    C.尤工秋岚远景/多写江南真山/不为奇峭之笔
    D.尤工秋岚远/景多写江南/真山不为奇峭之笔
    8.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2分)
    (2)近视之几不类物象。(2分)
    9.伯牙“善”琴,甲文主要采用什么写法来表现他琴音的高妙?董源“善”画,乙文怎样介绍他画作的奇妙?请简要分析。(5分)

【参考答案】
    6.(4分)(1)突然(通“猝”)
    (2)放弃(放下,丢开)
    (3)合适(应当)
    (4)全(都)
    7.(3分)C
    8.(4分)(1)(伯牙)每次弹奏曲子,钟子期就能说尽它的旨趣(情趣)。
    (2)近看画几乎不像任何事物的形象。
    9.(5分)第一问:侧面描写,通过钟子期的“善听”来表现。第二问:先写董源的画“宜远观”,然后写“远观”和“近视”效果不同,再以《落照图》为例加以说明。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