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14年初,一封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留德学子的回信传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628浏览:

【原文】
    【材料一】2014年初,一封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留德学子的回信传遍全球。“走,回中国!”一时间归国成潮。这是一个国家崛起于世界舞台的“磁场效应”:良好的政治环境、强劲的经济实力和庞大的市场份额,对留学生形成了强大的吸附力。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的肺腑之言就道出众多海外学子的心声:“在外国做得再好,也总觉得自己是一个旁观者。回到国内,我会成为祖国变化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来中国求学的海外留学生数量也在迅猛增加
    【材料二】下表是“归旧潮”的有关数据

“归国潮”经历三段式发展期
“归国潮”经历三段式发展期

    【材料三】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中,超过七成是有留学背景的“海归”。目前,全国共有留学人员创业园300多个,近8万名留学人才创建了一大批如环保、新能源、生物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与高徒陈宇翱、陆朝阳先后回国,他们组建了一支令世人倾慕的中国物理界的“梦之队”。“打破体制壁垒,制定优惠政策,诚纳天下英才”,在“归国潮”风起云涌之际,国家有关部门敏锐地把握住中国的发展大势,适时做出了加快人才建设的诸多战略决策。

【问题】
    18.下列表述不符合以上材料内容的一项是(3分)
    A.近几年,80%左右的留学生归国,促使来华求学的海外留学生数最迅猛增加。
    B.我国政治、经济和市场强大的综合实力是形成留学生“归国潮”的主要原因。
    C.众多海外留学生不愿在国外做“旁观者”,希望同到国内,为祖国发展做贡献。
    D.潘建伟与高徒回国,是中国崛起于世界舞台的“磁场效应”的一种具体表现。
    19.阅读【材料二】,请分别概括“归国潮”三个阶段“回流率”的特点。(3分)
    20.阅读【材料三】,请简要概括“归国潮”为我国带来哪些积极影响。(4分)

【参考答案】
    18.(3分)A
    19.(3分)第一阶段,稳步上升;第二阶段,快速增长;第三阶段,保持在高位。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20.(4分)促进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增强中国科技队伍的实力;推动国家做出加快人才建设的战略决策。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