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下面是彤彤在“走近汉字”探究活动中,通过不同途径搜集到的

发布时间:2020年2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778浏览:

【问题】
    24.下面是彤彤在“走近汉字”探究活动中,通过不同途径搜集到的资料。请认真阅读,回答问题。
    【材料一】丰子恺先生在《书法略说》中说:“世界各国的文字,要算我们中国字为最美术的。别国的字,大都用字母拼合成,长短大小,很不均齐。只有我们中国的字,个个一样大小,天生成是美术的。”

    【材料二】成熟汉字约形成于夏商之际,而甲骨文是我国目前已知最早的、成熟的文字系统,是汉字的童年时期。中国古代一切思想观念、文化、文明都通过汉字这一载体才传布久远,保留至今。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汉字是具有中国标识的文化符号,将使中国的文化传播更为有效,让世界更快更好地认识中国。
    (1)通过对图表的分析,你能得出怎样的探究结论?(2分)
    (2)下面哪本书对完成这次探究活动最有可能提供帮助?(    )(2分)
    A.《左传》
    B.《说文解字》
    C.《朝花夕拾》
    D.《论语》
    (3)班级组织“走近汉字”主题演讲会,如果你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请为本次活动设计一个“开场白”。要求:①符合“走近汉字”主题;②不少于60.字。(6分)

【参考答案】
    24.(1)围绕“汉字发展呈现由形象到抽象的演变趋势;根据事物的形象造字,是汉字的造字方法之一;汉字具有美感;汉字是表义文字”等任意一方面回答即可。
    (2)B
    解析:A《左传》为史书;B《说文解字》为许慎所写的解释文字类的工具书;C《朝花夕拾》为回忆性散文;D《论语》为语录体散文。
    (3)评分标准:
    ①一等:6分。符合主题,思路清晰,语言得体。
    ②二等:4-5分。基本符合主题,思路基本清晰,语言基本得体。
    ③三等:3分。不符合主题,思路不清晰,语言不得体。
    附:不足60字,酌情扣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