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城市应该有自己的名片才会被人记住。柳州已有的城市名片有

发布时间:2020年2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805浏览:

【原文】
    一个城市应该有自己的名片才会被人记住。柳州已有的城市名片有柳州汽车、百里柳江、柳州奇石、柳州水上运动等,而螺蛳粉、柳州新能源汽车、紫荆花成为下一张柳州名片的呼声很高。
    为此,班上准备开战一次“柳州新名片我来选”活动。请阅读下列材料,完成各项活动任务。
    [材料一]螺蛳粉
    柳州螺蛳粉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预包装,2017年产值便达到30亿元。目前,我市网上螺蛳粉店铺达8700多家,互联网日均成交量超过30万盒。螺蛳粉成了当之无愧的“网红”小吃。今年年初,柳州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在鱼峰区开馆,人们可从中了解柳州螺蛳粉相关的历史人文。柳州人从嗍螺到销螺再到制作螺蛳粉的进程,是柳州近现代农耕文化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螺蛳粉手工制作工艺已被列入柳州和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材料二]柳州新能源汽车
    2017年8月,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E100纯电动汽车上市,市民们亲切地称之为“小E”。“小E”充电方便,所耗功率小,破解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里程焦虑”。截止今年3月,销量已超过1.3万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西代表团举行的团组开放日活动上,柳州市长吴炜拿着宝骏E100模型介绍柳州汽车产业“出新”,引起媒体关注。“小E”还是环保理念的宣传大使,让环保意识进入柳州的千家万户。
    [材料三]紫荆花
    柳州从“酸雨之都”转变为“紫荆花城”,实现了“金山青山”两共赢的格局,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曾连续四年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前20强。目前,我市种植紫荆花26万株,是全国紫荆花种植量最大的城市。美丽的紫荆花已成为柳州人民的骄傲,不少赞美紫荆花的原创诗文、歌曲应运而生。经过媒体宣传、民间传播,紫荆花海名动四方,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赏,呈现出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双增长的态势。

【问题】
    17.为扩大宣传,班委请你为此次“柳州新名片我来选”活动写一则宣传标语。要求:至少使用一种修辞手法,不超过15个字。(3分)
    18.城市名片从经济层面看,应该能够创造经济价值,促进消费;从社会层面看,能够聚集人气,提高城市知名度;从文化层面看,能够增强城市人文气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班级发放了“柳州新名片推荐卡”,请从候选名片中任选一个推荐,并依据材料写出三条推荐理由。(4分)
    柳州新名片推荐卡
    候选名片:螺蛳粉、柳州新能源汽车、紫荆花
    我推荐:【    】
    理由一:【    】
    理由二:【    】
    理由三:【    】
    19.班上打算以这次活动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请你在下周五之前完成组稿工作,你打算当面向语文学科李老师约稿,请她写一首关于紫荆花的现代诗。你会怎样说?(3分)
    我会这样说:李老师,【    】。

【参考答案】
    17.共3分。内容紧扣“柳州新名片我来选”1分,符合标语特点1分,恰当运用修辞1分。
    示例:“选城市新名片,做柳州小主人”(或:让柳洲新名片走向世界。或:为柳州选名片,助龙城扬美名。或:选柳州新名片,为家乡锦上添花)
    18.共4分,每空1分。推荐理由经济、社会、文化三个层面个1分,相同层面的理由只得1分。仅填①空不管理由不得分。
    示例一:我推荐:螺蛳粉。理由一:从经济层面看,2017年产值达到30亿元,创造了经济价值;理由二:从社会层面看,互联网店铺多,成交量大,人气高;理由三:从文化层面看,见证了柳州近现代农耕文化和工业发展,制作工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示例二:我推荐:柳州新能源汽车。理由一:从经济层面看,销量已超1.3万量,创造了经济价值;理由二:从社会层面看,深受市民欢迎,受媒体关注,聚集人气;理由三:从文化层面看,倡导环保理念,提升城市品位。
    示例三:我推荐:紫荆花。理由一:从经济层面看,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柳,创造了经济价值;理由二:从社会层面看,让柳洲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受市民乃至外地人热捧,名动四方;理由三:从文化层面看,催生了紫荆花文化,增强了城市人文气息。
    19.共3分,约稿原因1分,约稿内容1分,交稿时间1分。
    示例:班上要以“柳州新名片我来选”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1分)。我想请您为我们的黑板报写一首关于紫荆花的现代诗(1分),下周五之前我来去(1分),您看,行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