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于是见公输盘。【乙】相如至,谓秦王曰:“秦自缪公以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867浏览:

【原文】
    【甲】
    于是见公输盘。子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盘九设攻城之机变,子墨子九距之。公输盘之攻械尽,子墨子之守圉有余。
    公输盘诎,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
    子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
    楚王问其故。
    子墨子曰:“公输子之意不过欲杀臣。杀臣,宋莫能守,乃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已持臣守圉之器,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虽杀臣,不能绝也。”
    楚王曰:“善哉。吾请无攻宋矣。”
    (选自《墨子·公输》)
    【乙】
    相如至,谓秦王曰:“秦自缪公以来二十余君,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故令人持璧归,间至赵矣。且秦强而赵弱,大王遣一介之使至赵,赵立奉璧来。今以秦之强先割十五都予赵,赵岂敢留璧而得罪于大王乎?臣知欺大王之罪当诛,臣请就汤镬,唯大王与群臣孰计议之!”秦王与群臣相视而嘻。左右或欲引相如去,秦王因曰:“今杀相如,终不能得璧也,而绝秦赵之欢。不如因而厚遇之,使归赵,赵王岂以一璧之故欺秦邪!”卒廷见相如,毕礼而归之。
    (选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问题】
    5.下列句子朗读停顿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吾请无/攻宋矣
    B.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
    C.大王/遣一介之使至赵
    D.秦王与群臣相视/而嘻
    6.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⑴公输盘【诎】
    ⑵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
    ⑶左右或欲【引】相如去
    ⑷【卒】廷见相如
    7.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①醉翁之意不在酒    ②公输子之意不过欲杀臣
    B.①臣诚知不如徐公美    ②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
    C.①中间力拉崩倒之声    ②间至赵矣
    D.①男有分,女有归    ②毕礼而归之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注意加点字的解释。(4分)
    ⑴虽杀臣,不能绝也。
    ⑵不如因而厚遇之,使归赵,赵王岂以一璧之故欺秦邪!
    9.墨子止楚攻宋,蔺相如完璧归赵,他们都表现出了【    】、【    】的品质。(2分)

【参考答案】
    5.(3分)C
    6.(4分,每词1分,意思对即可)
    ⑴通“屈”,理屈,理亏。⑵入侵,侵犯,侵略。⑶拉、牵。⑷终于,最终,最后。
    7.(3分)B(实在)
    8.(4分,每句2分,关键词语解释正确,句子通顺即给分。)
    ⑴即使杀了我,也不能杀尽(宋国的抵抗者)。
    ⑵不如趁此给他优厚的待遇,让他回赵国,赵王怎么能因为一块璧玉的缘故欺骗秦国呢?
    9.(2分)不畏强权、无所畏惧、英勇无畏、镇定自若(答出其中一点得1分);有勇有谋、聪明机智、足智多谋、机智灵活(答出其中一点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