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祖①微行②至田舍,见一村翁,问其生庚。翁告之某年月日时,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932浏览:

【原文】
    太祖①微行②至田舍,见一村翁,问其生庚。翁告之某年月日时,皆同上。太祖曰:“尔有子乎?”答曰:“否。”“有田产乎?”曰:“否。”“然则何以自给?”日:“吾恃养蜂耳。”曰:“尔蜂几何?”曰:“十五桶。”太祖默念曰:“我有两京十三省③,渠④有蜂十五桶。此年月日相合之符。”太祖又问曰:“尔于蜂,岁割蜜,凡几次?”翁曰:“春夏花多,蜂易采,蜜不难结,我逐月割之。秋以后花渐少,故菊花蜜不尽割,割十之三,留其七,听⑤蜂自啖⑥为卒岁计。我乃即春夏所割蜜易钱帛米粟,量人为出,以糊其口;而蜂亦有馀蜜,得不馁。明岁,又复酿蜜。我行年五十,而恃蜂以饱,盖若此。他养蜂者不然,春夏割之,即秋亦尽割之,无馀蜜,故蜂多死。今年有蜜,明年无蜜,皆莫我若也。”太祖叹曰:“民犹蜂也,君人者不务休养,竭泽取之,民安得不贫以死?民死,而国无其民,税安从出?是亦不留馀蜜之类也。蜂丈人之言,可以传矣,可为养民者法矣。”
    (选自明江盈科《雪涛小说》,有删改)
    【注释】①太祖: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②微行:帝王或高官隐藏自己的身份改装出行。③两京十三省:两京指南京、北京;十三省指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等十三省。④渠:他。⑤听:听作则,任凭。⑥啖(dàn):吃。

【问题】
    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
    (1)尔蜂【几何】:
    (2)我乃即春夏所割蜜【易】钱帛米粟:
    (3)得不【馁】:
    (4)【竭】泽取之:
    10.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两个句子的意思。
    (1)然则何以自给?
    (2)割十之三,留其七,听蜂自啖为卒岁计。
    11.太祖得知自己与蜂丈人生庚相同,发现【    】与【    】相当,最后联想到【    】与【    】相似。
    12.文中的太祖具有哪些特点?

【参考答案】
    9.(1)多少    (2)交换    (3)气馁(停止)    (4)舀干
    10.(1)既然这样,你是靠什么生活的呢?
    (2)我割三成的蜜,留下七成的,让蜜蜂自己吃,以保证它们一年都有吃的。
    11.民    蜂    取蜜    税收
    12.太祖亲民,体恤民情;太祖善于学习,接地气。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