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庭家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968浏览:

【原文】
    ①“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庭家风,强调家国有机统一。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从古至今人们一直把正家风视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要一环。由此可见,良好家风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础。
    ②良好家风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家风是一一个家族在繁衍生息过程中,慢慢沉淀积累下来,并且代代因袭延续下去,体现整个家族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文化风格。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家庭里的影响往往大于学校里的培养,童年时的教化往往重于成年后的塑造,生活中的感悟往往超过书本上的认知。而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家风就对我们进行耳濡目染的熏陶,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与家风有关,家风成为我们从言谈举止到为人处世、从价值选择到是非评判、从伦理道德到人格人性的遵循标准。因此说,良好家风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③良好家风是一个家族兴旺发达的魂魄。无论是主动遵守还是被动服从,无论是立竿见影还是潜移默化,家风对每一一个人的成长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对整个家族的发展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家风良好,则家道兴盛,美誉流芳。北宋著名的散文大家苏洵。严格教育于女,良好家风的熏陶使苏轼、苏辙饱读诗书,才华横溢,父于三人均位居“唐宋八大家”之列,留下了“一门父子三词客”的千古佳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教育子女“不管当多大的官,都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良好的家风教育出了优秀的儿女。家风隳坏,则祸及全家,贻害社会。一些领导干部的子女走上歧途,甚至身陷囹圄,很大程度上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导致的。】
    ④良好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館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又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良好家风不仅关乎一个家族的发展,还以点滴汇聚之势影响着社会的风气,国家的兴盛,家风正则社会稳。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有了良好家风,这个家庭就会团结和睦,崇善尚德;千万个家庭有了良好家风,整个社会就和谐稳定、积极向上。“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谐,国家就充满活力;家风良好,民族就充满希望。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必然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和无穷智慧。
    ⑤注重家风,既是为了个人的安身立命,家族的兴旺发达,更是为了整个社会的风清气正,良好家风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础。家庭是我们心灵最可靠的港湾,家风更应该是我们精神上最执着的坚守。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主动树立和传承良好家风,让良好家风成为社会千顷澄碧的清风雨露。
    (原文有改动)

【问题】
    35.请为选文拟写一个恰当的标题。写在答题卡上。(2分)
    36.请简要分析选文的论证思路。(3分)
    37.选文第③段画线句子主要运用了哪两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38.选文第②—④段的顺序能不能颠倒?为什么?(3分)
    39.良好家风的形成离不开长辈的言传身教,请结合选文和链接材料,联系你的生活实际,谈谈你的长辈对你的教育以及这种教育对你产生的影响。(3分)
    [链接材料一]
    傅雷是一位特殊的教育家,他常以自己的经历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遇因境不气馁。获大类不骄做: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父亲的谆谆教诲使傅聪成长为著名的钢琴艺术家。
    [链接材料二]
    我母亲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感情的……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节选自胡适《我的母亲》

【参考答案】
    35.良好家风,需要“绿我涓滴”
    36.文章开篇提出问题:良好家风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础;接着从三个方面分析论述这个问题:良好家风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良好家风是一个家族兴旺发达的魂魄,良好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源泉;最后解决问题,得出结论: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主动树立和传承良好家风,让良好家风成为社会千顷澄碧的清风雨露。
    37.举例论证,对比论证。文章以苏洵家的家风、习仲勋的家风为例,有力地证明了“良好家风是一个家族兴旺发达的魂魄”这一观点;用习仲勋的家风和个别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正作对比,更强调了家风对家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性。
    38.不能颠倒。这部分内容是由小到大来阐述的,和第一段提出的“修身、齐家、治国”的顺序保持一致,这样显得有条理,结构严谨。
    39.良好的家风无论是对个人的成长还是对家族对国家都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苏轼一门父子三词客、习近平身上承载的优良家风、傅聪胡适所受的家教无一不彰显着家风的重要性。我的父亲常常教育我要立志,要为人端正,要勤劳等,这样的家风促使我能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个对家族对社会有用的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