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第一枝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乔忠延文章ID:42030浏览:

【原文】
    春色第一枝
    乔忠延
    ①第一缕春风是从哪里吹来的?秧歌。
    ②第一声春雷是从哪里响起的?秧歌。
    ③秧歌是窝蜷过沉闷的冬天后,第一次舒展腰身;秧歌是喑哑过漫长的冬天后,第一声放声吼喊。舒展腰身的汉子婆娘还嫌自己的腰身太低太矮,一意想把冲天的志向舒展到九霄云端去,于是手里就有了一绫比阳光还要鲜艳的红绸子。放声吼喊的汉子婆娘还嫌自己的嗓音太低太弱,于是胯上就挂了一个能敲出雷声的西瓜鼓。腿一踢.,脚一甩.,红绸子旋舞开来,乘风飘扬,像是翩翩欲上高天仙界。臂一扬.,手一挥.,西瓜鼓响开来,隆隆轰鸣,像是雷神在唤醒贪睡的山水。
    ④秧歌是歌,开春第一歌!秧歌是舞,开春第一舞!
    ⑤大年的腿脚还在严寒的风雪里艰难跋涉,家家户户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秧歌表演的道具了。德高望重的老奶奶,把老花镜架在鼻梁上一针一线地缝制万民伞。这家忙着绣伞盖,那家忙着预置鼓。西瓜鼓放在火炉边上缓缓烘热,让牛皮绷得展展的,鼓槌轻轻一敲就能发出震耳的轰鸣声。尘封的红绸布旧了,扯来光鲜泛亮的新绸缎,放下来是红红一堆火,撒开去是烈烈无数焰。还有更忙的,做高跷,扎竹马,糊旱船,裱龙灯……一切的一切都在往前赶,赶光阴,赶年节,赶在除夕到来之前必须万事俱备,万无一失,万人称心。
    ⑥似乎还是那么遥远的大年,眨眼间就耸立在面前。穿戴一新的人们吃过年饺,喜眉笑眼地走出家门,涌向打麦场,簇拥着秧歌登场亮相。满天晴亮却有惊雷响起,不是雷声,是鼓声,鼓乐声里秧歌队曼舞着来了。
    ⑦不是琼楼玉宇,却有仙人下凡,手中红绸一扬,恰似高天霞光落尘寰。脚步轻盈,双脚踩十字,这种扭秧歌最基本的步法,不仅脚踏实地,还要十全十美。舞队,是秧歌表演的主要形式。排列成行的舞队,蹦跳着前行,变化着花样,样样寄托着人们的厚望。忽而,前后交叉走阴阳,走出黑白太极图,走向和谐的美景。忽而,前行后随卷浪花,卷出疾风,卷出浪涛,还要乘风破浪挂云帆。忽而,首尾重叠布成阵,阵营密实,众志成城,犹如铜墙铁壁。忽而,舞步细密,钻进钻出,像是枝繁叶茂,乱花迷眼;像是五谷丰登,欢欢喜喜收获,收获了再欢欢喜喜播种……
    ⑧当然,这秧歌,或紧或松,或收或扬,都离不开伞头引领。伞头是指挥,虽然是指挥,却不是趾高气扬地挥手甩臂,同样也在舞蹈,而且舞得最灿亮,最夺目。无论舞步是快是慢,是高是低,手中都擎着那把万民伞。伞头高举的万民伞,是为平民百姓遮风挡雨的伞,是为平民百姓遮热挡寒的伞。秧歌队跟着伞头走,就是跟着自己的夙愿而奔走;秧歌队跟着伞头舞,就是为着自己的幸福而起舞。
    ⑨秧歌队走着舞着,走出大场,走进家户,无论院大院小,逢门必进,每家每户都要留下激越的鼓乐,留下合欢的舞蹈。每家每户笑着把秧歌队迎进来,送出去,比笑容还灿烂的是剥开皮的核桃,洗干净的红枣,还有周身金黄的梨子和染着红霞的苹果。那都是欢迎秧歌队的,招待秧歌队的。
    ⑩秧歌进院干什么?禳灾,赐福。原来,早先的早先,这秧歌并不称作秧歌,而是叫作禳歌。禳,是祈求祛除邪恶。先祖渴望国泰民安,渴望五谷丰登,渴望六畜兴旺,渴望安居乐业,因而,【那把万民伞必须走进家家户户,那支禳歌也必须走进家家户户。】不知从何时起,禳歌蜕变为秧歌,但无论名称如何变化,内涵从未改变,那歌声和舞蹈始终延续着古老的精魂。
    11秧歌承载着千秋万代的祈盼,那祈盼浩浩荡荡,如热流,如热潮,如热浪。热起来,能让长空变成热天,能让大地变成热土。看吧,秧歌一扭,严寒在消退,积雪在融化,荒草在发芽,秃山在泛绿,花朵在含苞,千沟万壑,千山万水,都诚心诚意捧出——
    12春色第一枝。
    (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问题】
    18.作者在第⑦⑨段秧歌表演的两个场景中,各写了什么内容?请分别加以概括。(4分)
    19.本文第①②段有什么作用?(4分)
    20.请赏析第③段中的加点词语。(3分)
    21.如何理解第⑩段画线句子的含意?(4分)
    22.请根据本文内容,写一段说明文字,介绍“秧歌”。(不超出所给字格)(7分)

【参考答案】
    18.(4分)麦场秧歌:写出了秧歌表演的步法特点、队列变化及作者的感受;庭院秧歌:写出了家家户户对秧歌队的盛情招待。
    19.(4分)运用设问,引出本文的写作对象,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表达作者对秧歌的赞美之情,奠定本文的感情基调。
    20.(3分)运用了动作描写,准确地写出了人们扭秧歌时动作的有力、舒展。
    21.(4分)万民伞、禳歌都寄托着为百姓禳灾赐福的寓意。百姓对幸福生活有着强烈的渴望,走进家家户户就是为百姓送去美好的祝愿。
    22.(7分)略。从秧歌的名称演变、表演道具、基本步法、表演形式等方面介绍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