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十二章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038浏览:

【原文】
    《论语》十二章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学而》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学而》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为政》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为政》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雍也》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雍也》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子罕》
    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子罕》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子张》

【问题】
    8.下列加点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饭疏食饮水    水:热水
    B.传不习乎    传:老师传授的知识
    C.不亦说乎    说:通“悦”,高兴
    D.人不堪其忧    堪:能忍受
    9.下列加点词语用法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辍耕【之】垄上
    B.学而不思【则】罔    【则】有去国怀乡
    C.【其】不善者而改之    【其】真不知马也
    D.【于】我如浮云    皆朝【于】齐
    10.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合称“四书”,都是儒家经典著作。
    B.孔子、孟子是儒家代表人物,庄子是道家代表人物,墨子是墨家创始人。
    C.“六十而耳顺”一句中“耳顺”可理解为听得进不同意见。
    D.有很多成语源自《论语》。如温故而知新、任重而道远、舍生取义等。
    11.把第Ⅰ卷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划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人不知而不愠。(2分)
    (2).吾日三省吾身。(2分)
    12.请从“学习”和“修养”两方面,在第Ⅰ卷《〈论语〉十二章》中个选一句,写出对你的启示。(2分)

【参考答案】
    8.A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实词的理解。水:冷水。
    9.B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虚词的理解。A.带刺,它/动词,去,到;B.均为副词,就;C.代词,其中/加强推测语气,恐怕;D.介词,对/介词,到。
    10.D
    【解析】本题考查文学常识。“舍生取义”出自《鱼我所欲也》。
    11.(1)人家不了解我,我却不生气。(“愠”1分,句意1分)
    (2)我每天多次进行自我检查。(“三”“省”各1分)
    12.示例:“学而时习之”,在学习上,启示我学习新知识之后要常常温习实践。“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在修养上,启示我和朋友交往一定要讲求信用。(每点1分)
    【解析】本题考查由文言文思想得到的启示。要在对内容理解的基础上做大。可任选一句,以此为思想基础写出自己在学习或生活中应该怎样做。
 

顶一下
32
65.3%
踩一下
17
34.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