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②从精忠报国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047浏览:

【原文】
    【    】
    ①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
    ②从精忠报国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寺的文天祥,到拒倭寇于海外的戚继光,打败殖艮名收复台湾的郑成功;从抗口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张思德,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一”,到抗美拔朝的邱少云、黄继光:从社会十义建设时期的需锋、干计真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孔繁森、袁降平,再到新时代的航天英雄群体、维和部队群体……无数英雄构筑起民族精神的万里河山,让中华民族能够始终屹立不倒于世界民族之林。
    ③曾几何时,历史虚无主义盛行,在有些人眼里,一心为公,舍生取义的烈十成了“傻”的代名词、“假”的同义语;【还有人犯嘀咕,董存瑞要炸的碉保没有了,黄继光要堵的枪眼没有了,无私无畏、浴血牲牺这些品质还有用武之地吗?】这样的论调,肆意歪曲历史,亵渎英雄烈士,既歪曲人众认知,又伤害公众情感,是不可取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国家和人民永远尊荣、铭记英雄烈1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为全社会注入新时代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强劲正能量,中华民放才能傲立于世界民放之林。
    ⑤崇尚英雄才精忠报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只有高举英烈们传递过未的火把,实干创新,用白己的奋斗为新时代的中国增光添彩、书写属于自己的“英雄故事”,民族复兴才不再是一个梦。(文/乐兵,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17.给上面的文章加一个标题,最恰当的一项是(D)
    A.英雄,我们的民族魂B.争做先锋少年
    C.民族复兴只能靠英雄D.崇尚英雄才能精忠报国
    18.下列对本义的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C)
    A.第②段运用半实论据证明了“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
    B.第③段画线句运用反问句,引人思考,语气比陈述强烈。
    C.本义是一“篇典型的驳论义,采用“分论——总论”式展大论证。
    D.木文运用了举例论证,对比论证,引用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
    【17题详解】
    D项作标题最恰当。这是一篇议论文,在确定议论文的标题的时候,通读文章,确定文章的主要内容,然后从文章中找到关键句作为答案。如可提取第5段“崇尚英雄才能精忠报国”作答。
    【18题详解】
    C项对本文的分析不恰当。本文应该采用的是“总—分—总”的论证方式。这是议论文的常见的结构方式。
    【点睛】议论文的文章的结构较为简单,围绕一个概念展开,主要的行文方式是总分总的结构,或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结构,在总分总的结构中“分”的部分又有并列式和层进式之分,注意结合文章进行具体的分析。此题为总分总的方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