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昌龄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李颀文章ID:42093浏览:

【原文】
    送王昌龄
    李颀
    漕水东去远,送君多暮情。
    淹留野寺出,向背孤山明。
    前望数千里,中无蒲稗生。
    夕阳满舟楫,但爱微波清。
    举酒林月上,解衣沙鸟鸣。
    夜来莲花界①,梦里金陵城。
    叹息此离别,悠悠江海行。
    【注】①莲花界:佛寺,诗中指洛阳白马寺。

【问题】
    19.“淹留野寺出”一句中“淹留”的意思是【    】,体现出诗人【    】的心情。(2分)
    20.这首诗与柳永《雨霖铃》词都运用了点染手法,试赏析本诗的点染手法。(6分)

【参考答案】
    19.(2分)
    久留(逗留)    依依不舍
    20.(6分)
    ①“送君多暮情”句点出了伤别之情。
    ②“淹留野寺出”至“梦里金陵城”十句,层层铺写暮景,满篇幽淡惆怅,字字都是“暮情”,有力渲染烘托了离情。
    ③结尾“叹息此离别”再次点明别离之情,“悠悠江海行”表达对朋友孤身远去的不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