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江之浦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121浏览:

【原文】
    荔江之浦
    一
    ①拉开窗帘的时候,【竟然看到了一幅画。】一江碧水蜿蜒过眼,水之上是跌宕起伏的山,那山一直到目力不及才稍显收敛。那些硬朗的、柔美的起伏充满了神奇的魅力,由其体现出来的情致与动感又让人不无美妙的遐想。
    ②偶尔,云层里射出的光打在水上,水就特别明润,山则隐晦迷蒙。天光温和的时候,山与水的颜色惊人地相似,似是一江颜料刷在山上,新鲜得还在淌水,这样的山水连在一起,就是非同于他处的桂林荔浦了。
    ③想来住在江边的人,一定家家有个大飘窗,时时刻刻让这无限江山飘进来。每天早晨都像是仪式,缓慢而隆重地拉开一天的序幕。
    二
    ④总觉得这地方最盛产水,到处水润润的,山上有水,江里有水,田里还是水,水绕着村绕着城地流,生出水润润的植物,生出水润润的人,人出口一说话,也带着水腔。
    ⑤在荔浦走着看着,空气中还会有刘三姐样的歌声,那是文场和彩调,随便哪个街头巷尾,几个人那么一凑,锣鼓弦子响起来,柔润的嗓子就亮起来。怪不得,这地方是曲艺歌舞之乡呢。逢节日,山水边就热闹成海。
    ⑥荔草,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草,会让一条江葳蕤荡漾,最后荡漾成自己的名字?水中划船,水随山转,那么多的弯,又那么多的漩。水有时像上了—层荧绿的釉,有时又如一面深蓝的绸。
    ⑦船行中,你会看到有人在洗浴,有人在江边烧纸祭奠,有人穿着婚纱在照相。总归是,荔浦人的祈愿和祝福离不开这一江水。
    ⑧这个时候,【两岸涌来一片黄金】,初以为花,却是砂糖橘。还有马蹄秧子,也是一波波的粉黄,马蹄踏过—般。
    ⑨荔浦由很多样的细节构成。有些细节,甚至做得比桂林还好,比如银子岩,会唤起你一声惊叹;比如丰鱼岩,一洞鱼水穿越九座山峰,是为洞中之冠。其实荔浦人还是会偷偷笑,你去鹅翎寺了吗?层层信仰嵌在山崖上.你看荔江湾了吗?从江上划船进入,上岸再由洞里出来,江山美景可有这样的结合?荔浦再垫底的山也是桂林山水系列,可人家会说,咱这是荔浦山水,底气硬朗着呢。
    ⑩如此的美景会被人瞄上的。最旱是一拨逃难来的,一到这里便扎进水边的山洞不走,繁衍成村林。后来还有土匪,还有日寇,都流过口水,但最终都没留下来,这片山水不喜欢他们。
    11顺脚走进一个村子,村子叫青云村,依着的山叫龙头山。不用多说,你就想了住在这里有多美气,起伏的山下,扶桑、紫罗、百香果到处都是。老者在田里不紧不慢地忙,一个女孩担着马蹄沿田埂走。
    12荔江与漓江、桂江、西江相通,交通便利,往来客商就多。走入一条很老的巷子,磨光的石板、镇水的古塔、宏阔的会馆和斑驳的城门,让人想象曾经的繁闹。传下来的是豪爽耿直的性情,你来了,做芋头扣肉芋头焖鱼各种芋头宴待你,陪你大碗喝酒,还给你呀呵呵地唱彩调,荔浦人吃芋头是一绝,荔浦人棉线切片的吃法你学不会,芋头的美味却一直忘不掉。这里的山水养人,芋头也养人,养得人精干豪壮,细腻明丽。
    三
    13天空积蓄着黄昏,像谁在絮被子,一层层絮厚了,铺排开来,所有的一切都盖在了被子下面。那些山以为将夕照挡住了,没承想夕照还是投入到江里。江不仅把夕照全部接收,还把那些山也揽进了怀中。这样,上面啥样,水里也啥样,完全是一个原型复本,直到夜来,将那复本折叠在一起。
    14雨敲了一夜的窗,早晨开帘一看,江边竟然飘浮了一层伞花,红的,黄的,蓝的,那是沿江晨练的人的。没有什么能阻止人们对这条江的热爱。
    15离去的时候,荔浦已让你眼里、心里、口袋里都装得满满的,够你消受很长时光。
    16而后,荔浦人会说,想着啊,还来呀,别忘了我在这儿等你。

【问题】
    8.分析第①段画线句在文中的作用。(3分)
    9.赏析第④段使用“水”这一意象的表达效果。(4分)
    10.第⑧段画线句中的“涌”字很有表现力,请加以赏析。(4分)
    11.本文展现了荔浦人的生活、情志与荔浦的景、物的密切关系,请加以分析。(4分)

【参考答案】
    8.(3分)答案示例:“竟然”表现出作者拉开窗帘看到美景时的惊喜之情。把眼前的江景直接说成了“一幅画”,运用比喻,展现美丽的江景,总领下文对荔浦美景的描写。
    评分说明:“竟然”的分析1分;比喻的分析1分;结构上的作用1分。
    9.(4分)答案示例:第④段选取水这一意象,渲染水在这片天地处处存在,植物、人、人说话都带有水的特质,水、人、物融为一体,写出荔浦风土人情的特点。
    评分说明:“渲染水在这片天地的处处存在”“植物、人、人说话都带有水的特质”“水、人、物融为一体”“写出荔浦风土人情的特点”为4个点,答对1点给1分。
    10.(4分)答案示例:“涌”字结合船行情境,化岸上静景为动景,富有动感,体现砂糖橘数量之多,金黄色之浓重,与“一片”相对应,准确描摹出金黄色迎面而来的观感。
    评分说明:“结合船行情境”“化岸上静景为动景,富有动感”“砂糖橘数量之多”“金黄色之浓重”“准确描摹出金黄色迎面而来的观感”为5个点,答对1点给1分,给满4分为止.
    11.(4分)答案示例:荔浦丰富的物产,养育了世世代代的荔浦人;荔浦特殊的自然环境,养成了荔浦人的生活习惯;荔浦人的娱乐生活及生命的重大活动,都与荔江息息相关;荔江造就了荔浦人的特殊性格;荔浦的美景和物产使荔浦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依恋与热爱。
    评分说明:1点1分,给满4分为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