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桑虞,字子深。父冲,有深识远量,河间王颙执权,引为司马。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123浏览:

【原文】
    ①桑虞,字子深。父冲,有深识远量,河间王颙执权,引为司马。【冲知颙必败就职一旬便称疾求退。】虞仁孝自天至,年十四丧父,毁瘠过礼,日以米百粒用糁藜藿,其姊谕之曰:“汝毁瘠如此,必至灭性,天性不孝,宜自抑割。”虞曰:“藜藿杂米,足以胜哀。”
    ②虞有园在宅北数里,瓜果初熟,有人逾垣盗之。虞以园援多棘刺,恐偷见人惊走而致伤损,乃使奴为之开道。及偷负瓜将出,见道通利,乃送所盗瓜,叩头请罪。虞乃欢然,尽以瓜与之。
    ③尝行,寄宿逆旅,同宿客失脯,疑虞为盗。虞默然无言,便解衣偿之。主人曰:“此舍数失鱼肉鸡鸭,多是狐狸偷去,君何以疑人?”乃将脯主至山冢间寻求,果得之。客求还衣,虞投之不顾。
    ④虞诸兄仕于石勒之世,咸登显位,惟虞耻臣非类,阴欲避地海东,会丁母忧,遂止。哀毁骨立,庐于墓侧。五年后,石勒以为武城令。【虞以密迩黄河,去海微近,将申前志,欣然就职。】朝廷以虞名父之子,必能立功海岱,潜遣东莞人华挺授虞宁朔将军、青州刺史。虞曰:“功名非吾志也。”虽历伪朝,而不豫乱,世以此高之。
    (节选自《晋书》列传第五十八)

【问题】
    15.解释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2分)
    ⑴乃【将】脯主至山冢间寻求
    ⑵【阴】欲避地海东
    16.为下列句中加点词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2分)
    ⑴会【丁】母忧(    )
    A.健壮
    B.家口
    C.遭逢
    D.成年男子
    ⑵而不【豫】乱(    )
    A.安适
    B.游乐
    C.准备
    D.参与
    17.第①段画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冲知颙必败/就职一旬/便称疾求退。
    B.冲知/颙必败就职/一旬便称疾求退。
    C.冲知颙/必败就职/一旬便称疾求退。
    D.冲知/颙必败就职一旬/便称疾求退。
    18.把第④段画线句译成现代汉语。(6分)
    虞以密迩黄河,去海微近,将申前志,欣然就职。
    19.对姐姐劝说桑虞要节制哀痛的理由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桑虞天性仁孝,悲哀过度,超过礼节。
    B.桑虞过度悲哀,毁灭生命,也是不孝。
    C.桑虞天性仁孝,过度孝顺,损害天性。
    D.桑虞过度悲哀,身体瘠瘦,不宜遵礼。
    20.概括第②③段所体现的桑虞的性格特点,完成下面的表格。(4分)
    相关段    桑虞的性格特点
    第②段    (1)【    】
    第③段    (2)【    】

【参考答案】
    15.(2分)(1)带领
    (2)暗暗地
    16.(2分)(1)C
    (2)D
    17.(2分)A
    18.(6分)答案示例:桑虞因为武城靠近黄河,离海较近,去了就可以实现先前的愿望,便高兴地前往任职。
    评分说明:“虞以”“密迩黄河”“去海”“微近”“将中”“前志”“欣然就职”为7个点,1点有错扣1分,扣到0分为止。
    19.(2分)B
    评分说明:选B给2分;选A给1分。
    20.(4分)
    (1)宽厚慷慨    宽厚
    (2)自尊清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