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之心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余显斌文章ID:42196浏览:

【原文】
    匠人之心
    余显斌
    “泥人曾”是我爹的外号。
    我爹捏泥人,将土筛净,加上些棉绒,然后和泥,揉醒。再然后,捏出头、身子和腿。接着,又捏出鼻子、耳朵、嘴唇,再倒腾出一双眼睛。哎,一个人就出来了,咧着一张嘴。
    那是谁啊?大家望着,觉得认识,可一时又说不出来。
    等到我爹再给那人脸上安一颗痣,大家都呵呵笑了,是张旺。对,没错,就是张旺。可是,张旺是酒鬼啊,那神态咋能捏出来啊?
    我爹拿了小竹刀,在泥人身上刮刮抹抹的,张旺的身上,就斜披着一件衫子,身子歪歪斜斜的,一副要倒不倒的样子,醉态可掬。
    大家见了,都嘎嘎嘎的,前俯后仰。
    张旺见了,吐着酒气扔下一句:“比吴六强多了。”然后,歪歪斜斜地走了,喝酒去了。
    吴六是谁?我爹的师弟。吴六小时,和我爹一块儿,跟着我爷爷学习捏泥人。我家八代都是捏泥人的,属于捏泥人的世家。
    那时,我爷爷是挑了泥人,四处去卖的。
    我爷爷死后不久,小镇成了旅游之地。大家都来看山,看水,坐船,吃八大件。当然,也要买上一些东西,提着高高兴兴地离开。
    我爹开了一个店,名叫“泥人世家”,货架上摆着的,全是泥人,有八仙过海,有西天取经,有桃园三结义……一个个泥人,活的一样。
    我爹的生意呜呜的,火箭一样向上冲。有老外也来买,摸着八戒的肚皮,对我爹翘着拇指道:“very good!”
    我爹问我:“他说啥?”
    我说:“夸你呢。”
    我爹就眯着眼,乐得如弥勒佛一样。
    吴六呢,也开着个店面,名叫“圣手真传”。他把我爷称为“圣手”,自己属于嫡系弟子。可是,嫡系弟子生意并不好,一直不死不活的。
    有一天,我爹的生意也如吴六的一般,呼一下跌到谷底。
    那天,张旺来了,说要买一个泥人。我爹准备去拿,他说他自己挑。最终,他在一堆泥人里,挑出一个“赵子龙冲阵”的泥人:赵子龙白盔白甲,双手持着一杆枪,骑着快马,冲向曹军。
    张旺说,他就看中这个了。可是,在找钱时,泥人落在地上,碎了。他低头一看,啊地叫了一声。有客人见了,低头一看,也啊地叫了一声。泥人碎后,里面竟然有砂石,有草木,还有一只死蚯蚓。
    这可是捏泥人的大忌啊。
    捏泥人前,要选土,捣碎,筛净,是为了泥质细腻,更主要是为了干净啊,如果泥人里有土粪、烂树叶、石头,是要挑出来的。更不能有死虫子、死蚯蚓什么的,不然,泥人会发臭的。
    捏泥人是一件良心活。因为,没谁买了泥人会打碎检查的。
    我爹傻了眼道:“咋……咋会啊?”
    张旺白着眼说:“我冤枉了你?”
    当然是冤枉了。几天后,工商局的老王就来了,找到吴六,罚款,让为我爹恢复名誉。原来,张旺打碎的泥人不是我爹的,是吴六的。吴六悄悄让张旺拿着,来到我爹店中,假装是在我爹店里挑选的,故意打碎,露出里面的东西,嫁祸我爹。
    我爹在张旺走后,当晚就调出店里的电子监控设备,看得一清二楚,当即找到张旺,半瓶酒下肚,张旺啥都说了。
    张旺也被罚了款。老王说,消费者有权利,可消费者也不能污蔑陷害商品经营者啊。
    吴六被罚,谈起原因道:“谁让我师傅偏心,绝招不教我,不然,我咋会不如我师兄。”
    我爹听了,找到他,告诉他,我爷爷是公正的,是你缺乏匠人之心,所以生意才不行。吴六问凭啥这样说啊。我爹问:“你筛土了吗?”
    吴六说:“筛了。”
    我爹问:“你加棉花了吗?”
    吴六说:“加了。”
    我爹问:“是棉绒吗?”
    吴六沉默一会儿,说:“不就是为了泥巴有韧性吗?我用的棉絮,不一样啊?”
    我爹说:“不一样。”
    我爹解释,棉绒能和泥均匀和在一起,棉絮不行,因此,泥巴韧性不好,而且棉絮过后发胀,泥人表面会拱出包。
    吴六不说话了。
    后来,吴六的生意也渐渐好了。
    我爹知道后笑了,告诉我:“你六叔啊,有匠人心了。”
    (选自2018年5期《小小说大世界》,有删改)

【问题】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小说横线处“捏泥人”的一段描写,语言简洁明快,叙事干净利落,充分体现了小说描写对生动真实的追求。
    B.吴六生意并不好,一直不死不活的,但他并不反思,反而认为师傅偏心,不教绝招,才造成自己不如师兄的情况。
    C.文章结尾以一句“你六叔啊,有匠人之心了”收束全文,既呼应了文章的标题,也进一步升华了文章的主题。
    D.通过人物语言描写可以凸显人物的性格特点,张旺一句“比吴六强多了。”就凸显了张旺为人正直、诚实的品格。
    8.小说中“我爹”这一形象有哪些特点?请结合小说内容简要分析。(6分)
    9.这篇小说的段落都很短小,甚至大量使用一句一段的形式。作者为什么要采用这种写法?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看法。(6分)

【参考答案】
    7.(3分)D(“就凸显了张旺为人正直、诚实的品格”有误,从下文“我冤枉你了“以及“半瓶酒下肚,张旺啥都说了”的描述可知,这只是张旺一时的赞美之词。)
    8.(6分)技艺高超,捏泥人时将酒鬼张旺捏得栩栩如生。宽宏大度,原谅了设局陷害自己的师弟吴六。有匠人之心,坚持并守护行业操守。(每点2分,答出三点得6分。答每点时,若只抄写原文相关句子,没有用自己的语言提炼概括,只给1分。)
    9.(6分)(1)这种形式便于密集且清晰地组织传达信息,满足了小说叙事内容丰富的需要。
    (2)便于加快叙事节奏,适合本文迅速推进小说情节发展的需要。
    (3)便于叙事场景的灵活切换,适合本文于多场景中叙事、写人的需要。
    (4)本文段落虽然短小,但内容的表达简洁生动,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每点2分,答出任意三点得6分;若三点都从一个角度作答,得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