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五代是椅子开始使用时期,但既使再贵州家庭,靠背椅等高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222浏览:

【原文】
    唐朝、五代是椅子开始使用时期,但既使再贵州家庭,靠背椅等高型坐具也比较少见。在此之前,中国人只使用矮型坐具,如“胡床”“连榻”。胡床即今天所说的马扎,可折叠,方便携带。连榻是可以同时坐几个人的狭长矮塌。总之,此时中国流行的家具,如餐桌、书案、坐塌,都是矮型的。进入宋朝,“高足高座”的椅子在民间也普及开来,自此,中国人从“席地而坐”的时代进入“垂足而坐”的时代。
    【高型坐具的普及,引发了改变中国人社会生活的连锁反应。】比如,在流行矮足矮座家具时,大家围成一桌用餐很不方便,因此分餐制大行其道;而高桌高椅广泛使用之后,围餐就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了,因此合餐制渐渐取代了分餐制。
    传统的社交礼仪也被改变。在只有矮型家具的先秦,人们在社交场合都是席地而坐,正式的坐姿叫做“跽坐”,即双膝弯曲接地,臀部贴坐于足跟。此时,中国社会通行跪拜礼,因为跪拜礼是自然而然的,由跽坐姿势挺直腰板,臀部离开足跟,便是跪;再配上手部与头部的动作,如作揖、稽首、顿首,便是拜。这时候的跪拜礼,并无后世附加的贵贱尊卑之涵义,跪拜是相互的,是双方互相表达礼敬与尊重。
    经秦火战乱之后,汉初叔孙通重订礼仪,加入了帝制之下君尊臣卑的内涵,诸侯百官“坐殿上皆伏抑首”,所以刘邦感叹说:“吾乃今日知为皇帝之贵也。”不过,此时的跪拜仍是自然而然的,因为大家还是席地而坐。臣拜君,君虽不再回拜,却也要起身答谢。
    到了高型椅子出现以后,中国人席地而坐的习惯发生了改变,跪拜便带上了明显的尊卑色彩——想象一下,从椅子上滚到地上跪拜对方,显然透露出以卑事尊的味道。也因此,臣对君,除了极庄重的仪典,如每年元旦、冬至日举行的大朝会,三年一次的郊祀大礼,宋朝人基本上都不用跪礼,通常都是用揖逊、叉手之礼。
    从元朝开撕,御前奏闻时,大臣一律下跪。这一礼仪,跟元朝将君臣视为主奴关系的观念也是合拍的。
    跪奏的制度为明朝所继承,凡百官奏事皆跪。朱元璋还变本加厉,规定下级向上司禀事,也必须下跪。
    清代臣对君的跪拜礼更加奇葩,不但大臣奏事得跪下,皇帝降旨宣答,众臣也必须跪着听训。为了避免因为下跪太久而导致膝盖受伤,清臣甚至发明了“高招”:在膝盖部位裹以厚棉。练习如何跪拜也成了清代大臣的必修课,臣下如果跪得乖顺,则官运亨通。大学士曹振镛“晚年,恩遇益隆,身名俱泰”,门生向他讨教秘诀,曹振镛告诉他:“无他,但多磕头,少说话耳。”不但要跪,还要叩响头,一头触地,叩得越响亮越显示出忠心。
    所以说,跪拜礼的变迁,绝不仅仅是礼仪流变,背后其实是时代精神蜕变的投影。清臣跪得那么殷勤、欢快,无非是士风的退化。

【问题】
    8.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先秦因为只有矮型家具,人们在社交场合都是席地而坐。
    B.唐朝、五代开始使用靠背椅等高型坐具,但也比较少见。
    C.宋朝之后,高足高座的椅子开始普及,中国人垂足而坐。
    D.高型坐具普及之前,围餐不便,在我国分餐制非常流行。
    9.本文主要说明【    】。(2分)
    10.南宋覆灭后,文天祥被俘至大都,蒙元丞相博罗召见,文天祥长揖不跪。根据本文简要分析,为什么文天祥“长揖不跪”?(4分)
    11.“高型坐具的普及,引发了改变中国人社会生活的连锁反应。”请你再举一物,说明此物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参考答案】
    8.C
    9.跪拜礼的变迁既是礼仪流变也是时代精神蜕变的表现。(或原文:跪拜礼的变迁,绝不仅仅是礼仪流变,背后其实是时代精神蜕变的投影。答出“跪拜礼的变迁”1分,答出“精神的蜕变”1分;用上述原文作答给2分。)
    10.答案要点:①因为宋朝人(基本上都不用跪礼,)通常都是用揖逊、叉手表示礼节。所以,文天祥用揖礼(1分);②因为跪拜带有明显的尊卑色彩(屈辱、卑贱之意)(1分);③文天祥有可贵的民族气节,不屈不挠(2分),所以他“长揖不跪”。
    11.示例①:在没有电话(手机)之前,我们和亲朋联系不便,只能通过带口信或邮寄书信(1分);电话(手机)广泛使用后,我们改变了通信的方式(1分),用电话、短信、微信、QQ等及时地沟通(1分)。示例②:咋爱互联网出现之前,我们的阅读方式主要是纸质阅读,书籍、报纸、杂志等;网络全覆盖之后,我们更喜欢电子阅读,用手机、电脑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取最新信息、丰富多样的阅读资源。(要点:结合所举之物,写出改变的具体内容和改变的原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