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深道:“小僧是五台山来的和尚,要上东京去。今晚赶不上宿头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224浏览:

【原文】
    智深道:“小僧是五台山来的和尚,要上东京去。今晚赶不上宿头,借贵庄投宿一宵。”老人道:“既是僧人,随我进来。”智深跟那老人直到正堂上,分宾主坐下。鲁智深道:“太公缘何模样不甚喜欢?莫不怪小僧来搅扰你么?”太公道:“我家今夜小女招夫,以此烦恼。”鲁智深呵呵大笑道:“男大须婚,女大必嫁。这是人伦大事,五常之礼。何故烦恼?”太公道:“师父不知。这头亲事,不是情愿与的。”智深大笑道:“既然不两相情愿,如何招赘做个女婿?”太公道:“老汉止有这个小女,今年方得一十九岁。此间有座桃花山,山上有两个大王,聚集着五七百人,打家劫舍。此间青州官军禁他不得。因来老汉庄上讨进奉,见了老汉女儿,撇下二十两金子、一匹红锦为定礼,选着今夜好日,晚间来入赘老汉庄上,又和他争执不得,只得与他,因此烦恼。”智深听了道:“原来如此。小僧有个道理,教他回心转意,不要娶你女儿,如何?”……
    鲁智深吃了二三十碗酒、一只鹅,提了禅杖,带了戒刀,问道:“太公,你的女儿躲过了不曾?”太公道:“老汉已把女儿寄送在邻舍庄里去了。”智深道:“引洒家新妇房内去。”太公引至房边,指道:“这里面便是。”智深道:“你们自去躲了。”太公与众庄客自出外面,安排筵席。智深将戒刀放在床头,禅杖把来倚在床边,把销金帐子下了,脱得赤条条地,跳上床去坐了。……
    那大王摸进房中,叫道:“娘子,你如何不出来接我?你休要怕羞。我明日要你做压寨夫人。”一头叫娘子,一面摸来摸去。一摸摸着销金帐子,便揭起来,探一只手入去摸时,摸着鲁智深的肚皮,被鲁智深就势劈头巾带角儿揪住,一按按将下床来。那大王却待挣扎。鲁智深骂一声“直娘贼”,连耳根带脖子只一拳。那大王叫一声:“做甚么便打老公?”鲁智深喝道:“教你认的老婆!”拖倒在床边,拳头脚尖一齐上,打得大王叫救人。
    (节选自《水浒传》第五回《小霸王醉入销金帐 花和尚大闹桃花村》)
    坐定,高老问道:“二位长老是东土来的?”三藏道:“便是。贫僧奉朝命往西天拜佛求经,因过宝庄,特借一宿,明日早行。”高老道:“二位原是借宿的,怎么说会拿怪?”行者道:“因是借宿,顺便拿几个妖怪儿耍耍的。动问府上有多少妖怪?”高老道:“天哪!还吃得有多少哩,只这一个妖怪女婿,已被他磨慌了。”行者道:“你把那妖怪的始末,有多大手段,从头儿说说我听,我好替你拿他。”……
    老儿十分欢喜,才教展抹桌椅,摆列斋供。斋罢将晚,老儿问道:“要甚兵器?要多少人随?趁早好备。”行者道:“兵器我自有,也不要人跟。你引我去后宅子里妖精的住处看看。”高老遂引他到后宅。行者道:“老儿,你带令爱往前边宅里,让老孙在此等那妖,定与你剪草除根。”行者摇身一变,变得就如那女子一般,独自个坐在房里等那妖精。
    一阵狂风过处,只见半空里来了一个妖精,果然生得丑陋:黑脸短毛,长喙大耳;穿一领青不青、蓝不蓝的梭布直裰,系一条花布手巾。行者暗笑道:“原来是这个买卖。”行者却不迎他,也不问他,且睡在床上推病,口里哼哼啧啧的不绝。那怪不识真假,走进房,一把搂住。行者暗笑,使个拿法,托着那怪的长嘴,叫做个小跌,漫头一抖,扑的掼下床来。……
    (节选自《西游记》第十八回《观音院唐僧脱难 高老庄大圣除魔》)

【问题】
    16.“小僧有个道理,教他回心转意。”根据选文,此处的“道理”具体是指【    】。鲁智深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是用这“道理”演绎的,如【    】、【    】。(3分)
    17.根据选文,鲁智深和孙悟空都既【    】又【    】。(2分)
    18.两部小说的选文,情节有不少相似之处,产生了相同的阅读效果。请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6.暴力降服/打一顿/揍一顿(1分);拳打镇关西、大闹五台山、火烧瓦罐寺、大闹野猪林。(答任意1分得1分)
    17.要点:既仗义又机智(既见义勇为又足智多谋)
    18.故事情节设计的相似点:鲁智深、孙悟空都是假扮女子;周通、猪八戒都被戏弄。(周通、猪八戒都误以为鲁智深、孙悟空是娘子,被戏弄)相同阅读效果:戏剧性或幽默诙谐。(答出阅读效果给2分,结合故事情节的相似点分析给2分)示例:两段故事中,鲁智深、孙悟空都是假扮女儿,分别把周通、猪八戒戏弄了一番,充满戏剧效果(戏剧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