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数学的“语文老师”

发布时间:2020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311浏览:

【原文】
    教数学的“语文老师”
    ①老陈是我见过教数学教得最好的“语文老师”。
    ②初识老陈,颇有些渊源。刚开始的时候,我与他是空间内的两条“异面直线”,看似毫无交集,实则必有维度。
    ③在碰到老陈以前,我所有的数学老师上课时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似乎数一学老师总带着一制冷冰冰且有点呆然的面孔。但老陈却一反数学老师该有的常态,慢慢走入了我年轻的心。
    ④我还记得老陈给我们上第一堂课的样子:他腆着肚子,脚步一晃一晃,自我介绍道:“各位朋友,谢谢大家,你们来了。我是老陈,是一个残疾人,你们不许欺负我,你们回答问题的声音尽量大一点儿,不能在下面窃窃私语。”
    ⑤介绍完自己之后,老陈开始上课了。他用“兰花指”夹着粉笔,在黑板上画着,不由分说便列出了许多知识点,毫无疑问,学校给我们文科班安排了一位“高人”,但我们并没有遇见良师该有的兴奋。
    ⑥文科生难免对数学心生畏惧,外化为课堂气氛的凝重。老陈见我们一个个像霜打的茄子,便提高声调:“万水千山总是情,声音大点儿行不行?”我们说行,他还不依不饶地说:“有同学好像怕我听见一样,别以为我不认识你们。你看,那个欧阳锐我就不认识……”我们终于在数学课堂上爆发出了久违的哄堂一笑。
    ⑦快下课时,老陈在黑板上写下“自古华山一条道,当今书海多窍门”,以表示劝勉。
    ⑧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老陈经常在黑板上写着与数学不怎么相关的话,如“杜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解析几何的重点就在于把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等,让人听得云里雾里,然后开始若有所思。
    ⑨没错,老陈努力用文科生的思维去解释数学。他用近乎“怪诞”的方法,渐渐地使我们这群讨厌数学的人开始在数学课堂上集中精神。
    ⑩比如,老陈会问:“这道题怎么写?”然后自己回答:“把这里抹去,揪起你的头盖来。呀嘿嘿,哇哈哈,这个时候武侠高手就出现了,他的名字叫李连杰(联结),你们看这条边,再加上这条边,他的平方加上她的平方等于它的平方。以后啊,对于这个勾股定理我们就说是拉芳加拉芳等于小芳,明白了吗?”【霎时间,我们笑得合不抚嘴,所有的压力和难题带来的困扰,早已随着笑声一道飞到了九霄云外。】
    ⑾因为老陈,我们学会了打手势、说哑语,知道了数学和文学还有浪漫的碰撞,理性和感性也可矛盾地并存,懂得了能力的最高境界是无招胜有招。
    ⑿既然碰到了一位语文知识这么好的数学老师,我们文科班的同学当然要用我们的方式“验证”一下他。有一次,老陈出了一道等差数列的题目,我们都不会。他骄傲地向我们炫耀说:“你们有没有发现这道题目的精妙之处?它是按照‘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这样的句式出的。”
    ⒀虽然我们都表示“嗤之以鼻”,但老陈还是狂妄地大笑我们笨。
    ⒁这次,老陈激起了我们的“共怒”。“老师,在数学方面,你是‘上等马’,我们是‘下等马’,当然比不过你。但我们知道‘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有一个很妙的对子,你要是对出来,我们就服你。”有同学故意用我们的长处去挤兑他的短处。
    ⒂“对,对!”全班同学都起哄道。
    ⒃“这有何难?”老陈双手负背,摇头晃脑,一边踱步,一边说:“黄山落叶松叶落山黄。”余音袅袅,我们哑口无言。
    ⒄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曾经我们最讨厌的数学课居然变成了我们每天的期待。我们聚精会神地听老陈“胡扯”生怕漏掉可以让我们快乐一星期、一个月的“金玉良言”。
    ⒅高考之后,老陈问我们考得怎么样,能不能及格。全班同学都笑着对他说:“估计刚好吧。”
    ⒆现在,我肯定我们很多人早已淡忘了“log”为何物,排列组合要如何解,但我们都不会忘记他——老陈。

【问题】
    13、选文中哪件事最能体现老陈是把数学教得最好的“语文老师”?请简要概括(3分)
    14、阅读选文第④一⑧段,体会第一堂课及之后我们对老陈和数学课的心理变化,完成下列表格。(3分)
    老陈的言行    我们的心理
    自我示弱,常规教学。    (1)【    】
    改变方式,自我调侃。    (2)【    】
    板书启发,劝勉熏陶。    (3)【    】
    15、说说选文第⑾段有什么作用。(3分)
    16、结合语境,品析选文第③段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3分)
    虽然我们都表示“嗤之以鼻”,但老陈还是狂妄地大笑我们笨
    17、从老陈身上可以看出什么样的老师更受学生欢迎?(3分)
    18、选出下列对选文的理解不恰当的一项(3分)(    )
    A、选文题目新颖,耐人寻味,交代了人物及其特点,引发读者阅读的兴趣。
    B、选文⑽段画线语句运用夸张手法,突出渲染了老陈课堂上带给我们的快乐。
    C、选文⒃段运用正、侧面描写相结合的方法刻画人物,使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
    D、选文⒅段从师生对话中可窥见,高考之后全班同学已漫不经心无意认真回应老师。

【参考答案】
    13、老陈因同学们不会数列题而嘲笑大家笨,激起大家用文科方式,现场对对子“验证”他,他成功对出,令我们哑口无言。
    14、(1)不兴奋畏惧
    (2)开心快乐
    (3)若有所思
    15、承接上文,体现我们在老陈的数学课上收获颇丰,突出老陈对我们的影响之大,表达了我们对他的敬佩之情。
    16、“狂妄”原意是极端的自高自大,这里形象地写出老陈有意以极度得意的样子激活学生思维的情态,表现其睿智和良苦用心。
    17、热爱学生、懂得学生心理、幽默风趣、教学有方、学识渊博的好老师更受学生欢迎。(答出三点即可得满分)
    18、D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