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一】刚刚过去的劳动节,家长们带着孩子们出去游玩,但又

发布时间:2020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322浏览:

【原文】
    【文本一】
    刚刚过去的劳动节,家长们带着孩子们出去游玩,但又有多少家长在劳动节上好了“劳动”这一课呢?
    放学途中,书包在父母长辈的肩上,孩子们却两手空空:午餐时,小学一年级的众多孩子不会剥虾,导致无从下口;更有甚者,大学生不会自己洗衣服,每周带一大包脏衣服回家。
    对于劳动,家长们各有说法。
    家长1:儿子从2岁多。开始自己用微波炉热牛奶。4岁多,站在小板凳上煎鸡蛋。现在6岁,可以自己煮西红柿鸡蛋面。
    家长2:儿子10岁了,还不太会系鞋带。每次看他系得那么费动,我很着急。干脆所有的鞋子都买成带粘扣的。男孩就是没有女孩那么细心,生活能力差点儿就差点儿吧。
    家长3:作为80后,因为有超能干的妈妈,导致我的个人生活能力很差。我倒是挺想教会孩子一些生活技能,问题是我自己也不太会做。对此我也很无奈。
    家长4:我觉得孩子的任务就是读书。只要学习成嗜好。长大了自然有出息。至于劳动教育,对孩子没什么意义。(摘自“校长会”微信公众号)
    【文本二】
    2017年9月到12月期间,××省在八所中小学对450名师生就学校劳动的实施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省中小学劳动的实施现状调查统计表

调查项目
统计数据
学生对开设劳动课的看法
很有必要
没有瞎耽误工夫
无所谓讨论
10%
16%
71%
学校劳动教育违约开设情况
开设了
未开设
不清楚
33%
33%
34%
劳动教育课程是否作为考核科目
不清楚
3%
7%
18%

    【文本三】
    ①劳动教育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这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共识。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劳动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成就幸福圆满人生的有效途径。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普指出,“【劳动水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人类创造幸福的基础】”
    ②劳动教育对于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劳动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形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意志坚定、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使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品德修养需要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踏踏实实地磨炼达成。
    ③劳动可以促进学生形成基本的生活生产劳动技能、初步的职业意识、创新创业意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劳动技育婴在增长青少年的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在做中学,学中做,在社会劳动实践中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
    ④劳动可以促进学生强健体魄,形成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劳动教育要引导学生在劳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⑤劳动教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形成以劳有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市美观,让青少年学生在劳动创造中形成发现美、体验关、鉴赏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离不开劳动教育的支撑。婴把劳动教育融入劳动课程、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实践,家务劳动各环节,整体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选自《光明日报》2018年10月11日有删改)

【问题】
    18.列对文本一相关内容和文本三第③⑤段内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    )(4分)
    A.文本一的第二段列出了有关劳动的种种现象,意在引起大家对劳动教育的关注。
    B.“家长2”忽视孩子的劳动教育,这样做不利于培养孩了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C.要增长青少年的劳动知识和见识,主要靠社会劳动实践,在做中学,学中做。
    D.青少年学生只有在劳动创造中才能形成发现美、体验美、鉴赏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
    19当前不少中小学生劳动能力较差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文本一和文本二作答。(4分)
    20.请写出文本三中画线句运用的论证方法,并分析其作用。(4分)
    21.针对文本中“家长4”关于劳动教育的看法,请运用文本三的相关内容予以反驳。(6分)四、写作(55分)

【参考答案】
    18.C
    文本三中说“劳动教育在增长青少年的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在做中学,学中做”强调的是劳动教育,并非是社会劳动实践。故C选项错误。
    19.(1)家长原因:更多的家长不注重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只注服学习教育,从面忽视了劳动教育,导致学生缺乏劳动锻炼。
    (2)学生原因:学生对劳动教育缺乏主动性,对劳动课的态度也是可有可无的。
    (3)学校原因:很多学校对劳动课的开设不够承视,大多学校认为劳动课程没有必要作为考核科目
    (解析:文本一主要体现出家长原因,分别描述了不同家长对孩子劳动教育的不同看法文本二主要体现了学生原因、学校原因,通过图表进行分析)
    20.引用论证引用了马卡连柯的话,有力的说明了劳动教育是孩子幸福人生的基础,增强了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议论文的论证方法及其作用,常见的论证方法有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以及引用论证。具体结合语境分析知道,这里引用了马卡连柯指出的一句话。使其更有说服力,强调了劳动教育的基础性。)
    21.劳动教育对于奠基孩子的幸福人生,全面发展,生活实践以及未索賤划等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一,一个孩子婴有出息.光是看学习成绩。还爱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着没有勤俭节约,踏实肯干等优良品质。也是庸才而已。第二,出息成才,不光是靠学习成績。还有生产技能,职业意识等实践能力。缺乏这些,无异于纸上读兵,误人误己。第三。出息成才,还需爱一个强健的体魄,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综上所述,要成长成才。得得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行。因此,劳动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
    (解析,首先,我们看家长4的观点。可以提炼出两个信息,第一,学习好就有出息。第二,劳动教育不重型。题目爱求我们反驳。答题就要表达出:劳动教育重要而且只有学习好并非能出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