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南唐]李煜文章ID:42324浏览:

【原文】
    浪淘沙
    [南唐]李煜
    往事只堪哀,对景难排。秋风庭院藓侵阶。一桁①珠帘用不卷,终日谁来。金剑已沉埋,壮气蒿莱。②晚凉天净月华开,想得玉楼瑶殿影,空照秦淮。
    【注】①桁:通作“行”。一桁,一带、一列。②壮气:暗用丰城剑气,见《晋书·张华传》,蒿菜:野草。

【问题】
    14.以下对这首词的理解和鉴赏,正确的请选“A”,错误的请选“B”。(5分)
    (1)一、二句开门见山,直抒胸臆,“只”,除了哀伤再无别的,极言哀情之深。
    (2)“终日谁来”,自己今为阶下囚,整日无人来访,流露出对人们趋炎附势的不满。
    (3)下片金剑、壮气连用,既写出了李煜对亡国的无奈,又写出了内心的不甘。
    (4)“晚凉天净月华开”,天空澄澈,明月朗照,词人的心境随之变得明净、开阔。
    ⑸最后两句照应开篇,“空”与“只”相互呼应,无比空虚中又增添了无限凄凉。
    15.“秋风庭院藓侵阶”与刘禹餳《陋室铭》中“苔痕上阶绿”,都描写了苔藓爬上台阶之景,但两句表达的情感有所不同,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4.A⑴⑷⑸
    B⑵⑶
    15.后主李煜写到的“苔藓”突出了他被幽禁的痛苦和孤独,一人帝王落得无人问津,阶上“苔藓”显得那么刺眼;而刘禹锡的苔痕上阶绿,用“苔藓”的淡雅之色,隐寓作者的恬淡之心,又以草色入帘青的生机盎然点明恬淡中充满生机的生活状态。完全不同的心境和情感。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