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道:“师父错怪了我也。这厮分明是个妖魔,他实有心害你。

发布时间:2020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370浏览:

【原文】
    行者道:“师父错怪了我也。这厮分明是个妖魔,他实有心害你。我倒打死他,替你除了害,你却不认得,反信了那呆子谗言冷语,屡次逐我。常言道:‘事不过三。’我若不去,真是个下流无耻之徒。我去!我去!——去便去了,只是你手下无人。”唐僧发怒道:“这泼猴越发无礼!看起来,只你是人,那悟能、悟净,就不是人?”那大圣一闻得说,他两个是人,止不住伤情凄惨,对唐僧道声:“苦啊!你那时节,出了长安,有刘伯钦送你上路;到两界山,救我出来,投拜你为师。我曾穿古洞,入深林,擒魔捉怪,收八戒,得沙僧,吃尽千辛万苦,今日昧着惺惺使糊涂,只教我回去。这才是‘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罢!罢!罢!但只是多了那《紧箍儿咒》。”唐僧道:“我再不念了。”行者道:“这个难说。若到那毒魔苦难处不得脱身,八戒、沙僧救不得你,那时节,想起我来,忍不住又念诵起来,就是十万里路,我的头也是疼的;假如再来见你,不如不作此意。”
    (选自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版)

【问题】
    24.选文出自中国古典名著《【    】》,作者是明代小说家【    】(人名)。(1分)
    25.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遭师父驱逐,忍不住“伤情凄惨”,叫苦不迭,甚至有“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感慨。结合选文任意一处谈谈,孙悟空为何如此伤感委屈?(2分)
    26.作者用奇特的笔法塑造了孙悟空经久不衰的形象,不但家喻户晓,还远播海外,其艺术魅力深入人心。本选文体现了孙悟空怎样的性格特征?(2分)

【参考答案】
    24.西游记    吴承恩(共1分,每空0.5分)
    25.围绕“打死妖魔反被师傅错怪;师傅听信谗言;取经路上千辛万苦;忠心耿耿反遭驱逐”回答。(共2分,答出任意一点,意思对即可,也可以用原文语句回答)
    26.围绕“耿直急躁;勇于反抗;重情重义;忠心耿耿;神通广大;明辨是非;善恶分明;嫉恶如仇;机智聪明”等回答。(共2分,答出任意一点,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