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嫦娥四号探测器由着陆器与巡视器组成。2018年12月8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2403浏览:

【原文】
    材料一:嫦娥四号探测器由着陆器与巡视器组成。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2019年1月3日,经过38万公里,26天的漫长飞行,嫦娥四号成功在月背着陆。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中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月球正面和背面都进行过软着陆的国家。
    (摘编自《环球时报》2019年1月4日)
    材料二:嫦娥四号任务的顺利实施凝聚着诸多参与国的贡献,除探测器上的徳国和瑞典载荷外,中继星上配置了荷兰低频射电探测仪……嫦娥四号发射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夭局月球勘探轨道器LRO团队与嫦娥四号工程团队科学家进行了密切沟通,就月球与深空探测合作进行了讨论。
    嫦娀四号软着陆月球背面以来,首次在月面进行生物试验,开启了人类探索月球奧秘的新篇章。嫦娥四号有望获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将为深空探测领域积累重要经验。
    摘编自《科技日报》2019年1月11日)
    材料三:5月15日,《自然》杂志发布了有关月背巡视探测的一篇文章,来自中国的科学家团队基于嫦娀四号探测数据的硏究结果,证实了月幔富含橄榄石的推论是正确的。要知道,过去为了探究月幔的物质组成,各国科学家是将注意力重点放在了撞击坑上。美国人评论称:“根据这项新的硏究,史上首次登陆月背的中国嫦娥四号,再一次实现一个首次,并正在揭示月球最大的谜团。”这是嫦娥四号为人类探索月球奥秘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9年5月17日)

【问题】
    17.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在月球正面和背面都进行过软着陆的国家。
    B.嫦娥四号任务的顺利实施凝聚着德国、瑞典等诸多参与国的贡献。
    C.嫦娥四号已获得大批重大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为深空探测积累了重要经验。
    D.过去为了探究月幔的物质组成,各国科学家将研究重点放在了撞击坑上。
    18.请你为“材料三”拟一句话新闻。(不超过25字)(2分)
    19.嫦娥四号为人类探索月球奥秘作出了哪些卓越贡献?请加以概括。(4分)

【参考答案】
    17.(3分)C(“已获大批”与材料不符)
    18.(2分)示例一:嫦娥四号探测证实月幔富含橄榄石的推论是正确的。
    示例二:中国科学家基于探测数据研究结果证实月幔富含橄榄石。
    示例三:《自然》杂志公布中国科学家证实月幔富含橄榄石的研究结果。
    19.(4分)
    ①嫦娥四号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②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
    ③首次在月面进行生物试验;
    ④首次揭示了月球背面的物质组成(或证实了月幔富含橄榄石的推论是正确的)。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